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第二十条》启示:如何向校园霸凌说不?
时间:2024-02-28  作者:  新闻来源:省院第九检察部、白石山林检 【字号: | |

春节档上映的电影《第二十条》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影片其中一个关于校园霸凌的情节尤为引人深思,这个案例不仅展示了校园霸凌的残酷现实,更触动了每位观众对于如何破解这一问题的思考。影片中,有老师描述校园霸凌时说:“被霸凌的孩子不愿意承认,看见的孩子不敢站出来指认”。这句话点到了一个关键问题,从中可以看出校园霸凌的复杂性和隐蔽性。

中学生韩雨辰在厕所里撞见教导主任之子张科霸凌其他同学,挺身而出,打伤了张科。事后,张科反咬一口,说韩雨辰故意伤害。没有监控,被霸凌者和其他同学不愿意站出来作证,致使韩雨辰面临行政处罚。

现实中,韩雨辰这样的勇者并不多见,更多情况是被霸凌的孩子选择沉默,看见的孩子选择回避,这不仅是对霸凌行为的纵容,更是对被霸凌者的二次伤害,因此像韩雨辰那样勇敢站出来制止霸凌的行为应该得到赞扬和支持。如果在校园生活中,遭遇校园霸凌时我们应该怎么办?预防校园霸凌又应该怎么做?保护“少年的你”,这些我们都要了解。


校园霸凌的表现

01

殴打、脚踢、掌掴、抓咬、推撞、拉扯等侵犯身体或者恐吓威胁的行为。

02

以辱骂、讥讽、嘲弄、挖苦、起侮辱性绰号等方式侵犯人格尊严的行为。

03

抢夺、强拿硬要或者故意毁坏他人财物。

04

恶意排斥、恐吓、威胁、逼迫、孤立他人,影响他人参加学校活动或者社会交往。

05

通过网络或者其他信息传播方式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散布谣言或者错误信息诋毁他人、恶意传播他人隐私。


遭遇校园霸凌怎么办?

01

保持镇定。

02

求救,向路人呼救求助,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

03

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可以试着通过警示性的语言击退对方,或者通过有策略的谈话和借助环境来使自己摆脱困境。但是不要去激怒对方。

04

在学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及时找老师解决。

05

不管遭遇了怎样的恐吓,都要告诉家长,不要自己承受身体和心理上的创伤。


预防校园霸凌应做到“三不”

不做受害者

NO.1

(1)不携带较多的钱和手机等贵重物品,不公开显露自己的财物。

(2)前往僻静地时,尽量结伴而行。

(3)与同学友好相处,宽容、理性、平和解决矛盾,不采用过激方式。

(4)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平时加强身体素质训练,以便在危险的时刻进行自保。

不做霸凌者

NO.2

故意殴打他人、暴力侮辱他人、暴力索取他人财物、故意非法伤害他人的行为有可能构成我国刑法中的寻衅滋事罪、强制侮辱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等。

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

NO.3

(1)拒绝煽风点火,拒绝成为霸凌者的“帮凶”。

(2)拒绝当事不关己的旁观者,适当对被霸凌者表达同情和关心。

(3)在能力范围内施以援手,帮助被霸凌者。

(4)及时向老师、家长报告。

抵制校园霸凌,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告诉孩子们不做霸凌者,不当受害者,也不要做冷眼旁观者,让我们共同努力,对校园霸凌说“不”,愿所有童年和青春都能被温暖对待。


来源/省院第九检察部、白石山林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