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检察日报|桦甸农民画绘出好愿景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日报 2024年1月28日第01版


桦甸农民画绘出好愿景
吉林桦甸:“支持起诉+检察建议”
推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日前,记者跟随吉林省吉林市检察院、桦甸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案的当事人王咏梅进行回访,得知王咏梅等人在检察机关的协助下顺利拿到了彩绘项目尾款,正全身心地投入新项目的创作中。


桦甸农民画画家向检察官讲解如何创作农民画。

桦甸农民画是吉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有千余件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近200件作品在国外及联合国总部展出。2023年4月,桦甸市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两年前,桦甸农民画非遗传承人王咏梅曾带领6名残疾人画家,承揽了外地的一个墙体彩绘项目。在如期完成绘制工作后,项目方仍拖欠9.8万元报酬。两年来,王咏梅多次索要项目款无果。在检察官走访时,王咏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民事支持起诉申请。

收到申请后,桦甸市检察院立即启动相关程序,第一时间审查证据材料、分析研判案件事实,决定支持起诉。2023年5月,该案开庭审理,桦甸市检察院检察官出庭支持起诉。在检法两院的积极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分期付款协议。

眼前的困难虽然得到了解决,但与王咏梅深入交流后,检察官得知桦甸农民画传承正在面临断代风险。为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23年7月,吉林省、吉林市、桦甸市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围绕桦甸农民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问题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后,桦甸市检察院向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制发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桦甸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根据检察建议的内容,立即完善桦甸农民画画家职业多层次评价体系,组建老中青少4代150人的桦甸农民画传承人梯队,推动在全市重要旅游度假村设置桦甸农民画产品展示区,并协助开发出扇子、文具等衍生品,将农民画作品与文创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当地共销售桦甸农民画70余幅、衍生产品1000余件,累计创作以依法治国、民风民俗、孝善睦邻等为主题的农民画文化墙1200平方米。

公益诉讼检察组画——水资源保护(作者孙艳艳)



来源/检察日报、最高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