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打卡吉林检察展馆,这堂法治课有点不一样
时间:2023-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检校共建,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落实落地,培养学生法治精神, 12月20日,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及20余名模拟政协社团学生代表走进省检察院进行参观学习。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作为该校法治副校长与邵志豪校长进行了会面,肯定了检校共建的意义,并表达了对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提升个人素养的期待。



“欢迎大家参观吉林检察展馆。”


“中央浮雕墙以象征公正的鼎、长城、祥云和检徽等元素组合而成的一幅浩然正气的画卷,体现了法律的威严和正义的永恒。‘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也是吉林检察人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在几位领导和老师的陪同下,同学们带着满心期待与好奇,来到吉林检察展馆进行参观,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沉浸式接受普法教育。


伴随着讲解员的指引,通过声光电等信息化方式,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承载时代记忆的历史文物和一篇篇详实的文献资料,更加清晰鲜活地展示在每个人面前。从世界检察制度到中国检察制度再到吉林检察发展历程,浮雕投影、全息投影、泛黄的公诉意见书、墨迹斑驳的控告检举箱……同学们一路走着,近距离触摸着具有检察特色的“老物件”,渐渐沉浸到吉林检察厚重的历史当中。



从豆绿到藏蓝,检察装的变迁让同学们颇感好奇,也很兴奋。站在体感虚拟试衣镜前,隔空挥手选取系统中的衣服,眨眼工夫便将检察服“穿”在身上,一面可以自动换装的“魔镜”,让同学们切身感受了新中国成立至今检察制服的发展变化。在生动的亲身体验中,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深切地体会到了其中蕴含的我国法治理念的转变和一代又一代检察人履行维护公平正义的不变承诺。



当走进参观留言留影区,本次参观也进入了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责、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定了法治自信,并在留言系统电子屏幕上写下自己的感受。“秉公司法、为民服务 ”“志美行厉、人文日新”“提升法治素养,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志存高远、学求博深”……表达着他们对一代代检察人为追求公平正义而不懈奋斗的敬意以及对自身学习生活的启发。



参观活动结束后,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代表省检察院向同学们赠送了普法系列宣传册,表达了检察机关对同学们一如既往地关心以及对同学们提高法治素养的期望。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室部分教师,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务督察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字/郑丽君 图片/董广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