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宪法宣传周|循大道 至万里 我与宪法同行
时间:2023-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4日,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来自吉林大学法学院的100余名学生代表走进吉林省检察院,参加“宪法与你同行”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欢迎大家参观吉林检察展馆!”

“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展馆序厅,左侧浮雕墙上刻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讲到的,如今这已经成为每一个检察人心中的座右铭……”从世界检察制度到中国检察制度再到吉林检察发展历程,随着讲解员的娓娓道来,同学们一路走着,渐渐沉浸到了法治世界当中。

展馆中的宪法与检察工作展区详细地展示了宪法制定、发展、实施的精彩动人故事,以及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法定职权、组织体系等。

展柜中整齐地陈列着“五四宪法”“八二宪法”等宪法沿革系列读本,电子展柜中收录着宪法沿革的视频内容,这些都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他们仿佛正透过纸页,见证着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不断完善。

展馆参观活动结束后,部分同学被幸运地选中,参与宪法知识问答挑战。

“我国现行宪法是哪年制定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几次宪法修正案?”

“在我国公民一词是指?”

……

简单的问题根本难不倒同学们,稍稍复杂的问题也只需要短暂思考,回答问题时同学们的语气沉稳、笃定自信,无不体现着他们扎实的法学功底。

如何理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对检察机关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有何建议?……围绕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随机采访,对4名同学进行了“拷问”。

关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法学院贺前龙说,这是推进司法公正的必要手段,只有在注重办案效率的同时,优化内部流程管理、案件质量管理,加大人才培育、职业素养培养力度,才能实现高质效办案,才能使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关于“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学院周千歌说,这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生动体现,无论是普法教育还是司法办案,无论是群众的法治咨询还是案件诉求,只有将群众放在第一位置,才能使公平正义更加可感可触及。

关于检察机关的普法宣传工作,公共外交学院张乐萌说,希望能给青年学生创造更多机会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也欢迎检察官更多地走进校园,开展讲座、知识竞赛、典型案例讲解活动,特别是案例解读,可以让法条变得更生动,法治教育效果会更好。

几位同学接受采访时眼里无不闪烁着光芒,让人看到了未来法治道路上“生力军”的蓬勃力量。

“今天的参观很震撼,了解了我国检察制度起源、发展,切实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优越性,收获满满!希望能更多地参与检察机关活动。”在离开之前,法学院范思梦分享了她参观的感受。


编辑及文字/夏燕
图片/高一博 梁库
视频/苗伟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