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未检丨我们一起,创造美好未来~
时间:2023-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船营未检”为迎接世界儿童日,自2023年11月开始,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共创残障包容的未来



为把法治关爱送给每一位孩子,“船营未检”检察官走进吉林市船营区特殊教育实验学校,开展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法治实践活动。考虑到特殊儿童的身心发育特点和接受能力,检察官选择了共读绘本的方式进行法治宣讲。通过解读图片的方式告诉孩子们什么是隐私部位、什么是不当的身体接触、遇到什么样的情况要及时向家长和老师进行求助等预防性侵害方面的知识,教会孩子们如何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微信宣传平台,营造全社会用平等和尊重代替怜悯与同情,共建心理上的“无障碍”,在“残健共融”的理念下,情同与共,携手前行。


共创没有暴力的未来



针对“校园暴力”的问题,“船营未检”对辖区内幼儿园、中小学及职业技术学校组织现场普法讲座,在普法讲座中结合普法动画片、普法微电影、普法短视频等内容,将法律知识与趣味性、互动性相融合,让师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法律知识,增强守法意识。

未检干警以“情景剧+模拟法庭”的方式,结合青少年自身特点,以校园欺凌、电信诈骗、帮助信息网络活动案例作为蓝本,模拟庭审过程,并在检察官和法官的指导下,“小演员们”各司其职,围绕案件进行了举证、质证、辩论。学校师生及家长代表一同“沉浸式”学法,大大提高了普法的效果,也激发了青少年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



校园带来的应是爱而不是伤害,“船营未检”将联合学校、家庭、政府和社会,共同营造文明、安全、阳光的校园环境,杜绝校园欺凌,共建阳光校园。


共创为青少年赋能的未来


以吉林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为平台加强与学校思政教师协同合作,多所学校专门组织思政课老师参观基地,扩宽了学校思政老师的讲课内容和教学模式,通过“思政教师+法治教育”模式,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学生思政课堂,让法治种子根植学生心田。



“船营未检”还强化了与区妇联、区关工委、共青团区委等单位的合作,围绕家庭教育、法治教育、心理观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网络侵害等方面共同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同堂宣讲,多次联合上述部门组织“普法进校园”、“普法进社区”、“普法进家庭”为主题的线上、线下讲座,形成普法合力。


来源/省院第九检察部、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