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检察日报 | 生态复兴,虎豹归来
时间:2023-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生态复兴,虎豹归来

——吉林省检察机关助力保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纪实

王浩淼 杨茂林 迟久阳


题图为航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一角,由珲春林区检察院提供。

 

图①:2023年3月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内,检察官对园区内的珍贵树种进行径级测量,并做好定位标识。 梁泽旭摄


图②:2023年8月在珲春凉水林场,检察官对滥伐林木现场进行实地踏查。 梁泽旭摄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地处我国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涉及吉林省珲春、汪清、图们3个县(市)的17个乡镇,黑龙江省东宁、穆棱、宁安3个县(市)的9个乡镇。其中吉林省涉及面积95.57万公顷,占虎豹公园总面积的67.95%。划定的园区拥有富饶而珍贵的北半球温带原始天然森林生态系统,养育和庇护着完整的野生动物群系,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最多、活动最频繁、最重要的定居和繁育区域,也是重要的野生动植物分布区和北半球温带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2021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同年10月12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


金秋季节,在吉林省东部长白山支脉老爷岭南部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区域内,随处可见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秋日风姿,这块约1.41万平方公里的森林不仅自然风光怡人,还生活着约50只东北虎和60只东北豹。


从无家可归的濒危野生动物到拥有自己的家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吉林自然生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背后也有吉林省检察机关的一份付出,是他们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书写了这里的生态复兴检察篇章。


近年来,吉林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2021年10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起,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探索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和以长白山为核心的森林资源体系生态司法保护,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打击+预防

守护苍穹巨灵生存家园‍


作为我国第一批正式设立的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覆盖了我国东北虎、东北豹活动最频繁、最核心的定居和繁育区域,同时,这里还分布着棕熊、黑熊、猞猁、马鹿、梅花鹿等野生动植物资源。


吉林省检察机关以“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助力东北虎、东北豹等野生动物保护,自2019年6月起就开展了“守护虎啸山林”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林涉猎犯罪,将公益诉讼作为维护生态环境资源安全、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有力武器。


“这是一起案中案、连环案,我们通过释法说理、深挖细节,最终斩断了这条危害野生动物安全的犯罪产业链。”采访中,珲春林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孙博介绍了一起案例。


2020年7月,刘某某听说喝鹿血能治心脏病,就带着钢丝绳猎套偷偷进入林区,猎杀了3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梅花鹿。


在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办案检察官多次向刘某某阐释其违法行为给野生动物资源带来的危害,刘某某逐渐意识到自身行为危害性后,主动检举揭发了其他4人猎捕杀害野生动物、非法出售野生动物制品的违法事实。


“梅花鹿等野生动物,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起系列案件,不仅破坏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同时致使社会公共利益遭受严重损害,符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条件。”该院检察长季炜说。


为提升办案质效,该院成立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专案组,刑事、公益诉讼两个办案团队就该案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损失鉴定等开展密切合作。最终,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三年至十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被处以罚金和国家生态环境损失赔偿。该案也成功入选全国公益诉讼千案展示和吉林省检察机关生物多样性保护典型案例。


此外,为实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从源头上遏止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发生,吉林省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下称“延边林区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研究制定了《服务保障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发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书,目前已办理涉林涉猎公益诉讼案件59件,为保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加上了一道法律保障。




保护+修复

让茫茫林海增绿添彩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所处的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区域。然而,此地曾一度成为不法分子攫取利益的“商机”。


2022年11月,珲春林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滥伐林木、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一审宣判。该案跨图们市、珲春市两个行政区域,涉案林地面积较大,系延边林区重特大破坏森林资源公益诉讼案件。


据了解,2022年2月,王某某购买了一处集体林地并申请办理了采伐许可证。然而,在2022年4月至5月期间,王某某受利益驱使,雇用、指使另外5人在许可证允许范围以外从事非法超采行为,采伐地点扩大至国有林区内,且采伐树种包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紫椴。


“按照许可证的规定采伐还怎么赚钱?”“用土把树根埋起来,就不容易被发现。”对于为何要非法超采,王某某说出了其动机和做法。


办案中,该院通过检察长带队现场踏查、特邀专业人士担任检察官助理参与办案、异地调查取证、专业机构鉴定等多种方式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固定案件证据,依法对王某某及另外5名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22年11月该案开庭审理,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判处6名被告人二年至七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各并处罚金,同时支付相应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


长期以来,延边林区两级检察机关依托“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不定期开展联合巡林等专项活动,自2019年6月以来,依法保护、修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599株,恢复林地面积95.3251公顷,补种林木125769株。


2022年4月,延边林区检察机关探索办理了吉林省检察机关首例“以碳代偿”案件。2023年9月,延边林区检察机关携手法院及相关部门,签署了《关于在办理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和公益诉讼案件中适用林业碳汇补偿机制开展生态修复的工作指引(试行)》,建立“生态司法碳汇补偿林基地”7个,运用碳汇补偿机制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协作+联动

共同绘就生态保护新画卷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地跨吉林、黑龙江两省,其中吉林省片区面积95.57万公顷,占67.95%,黑龙江省片区面积45.08万公顷,占32.05%。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公园建设重大工程,2018年7月,吉林、黑龙江两省六家检察机关共同启动了“六检同行,生态保护联动机制”,制定了《关于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保护联动机制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线索移送、协作办案,不定期开展联络沟通。


“《意见》制定后,延边林区检察机关随即成立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办案团队,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出击’,发挥了横向协作优势。”吉林省检察院延边林区分院检察长宋春来说。


此外,为凝聚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最大合力,检察机关主动对接行政机关及基层党组织,依托“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倡导成立了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举办志愿者活动,联合开展清山清套专项活动,清理非法猎套3900余件,拆除了铁丝网和猎捕野生动物违法设施。


“检察机关与各部门一同保护和修复国家公园区域内的野生动物资源、森林资源、河流资源,取得了积极成效,生态环境日益向好。未来,我们将持续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全力守护虎啸山林,万物共生。”吉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刘宏宇说。



作者/王浩淼 杨茂林 迟久阳

来源/检察日报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