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粮食减产、黑土地遭到破坏,检察机关对“植物杀手”出手了!
时间:2023-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豚草,被称为“植物杀手”,其吸肥能力和再生能力极强,会消耗土地中的大量水分和营养,造成土壤干旱贫瘠,易导致作物大面积撂荒,甚至绝收。9月27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一批耕地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就提到了吉林检察机关办理的豚草入侵破坏黑土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


2022年6月25日,受吉林省检察院指定,吉林省检察院长春林区分院(以下简称长春林区分院)牵头组建一体化专案组,集中跨区域办理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四地区的外来入侵物种豚草治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案件。

检察机关通过检察长巡田发现外来入侵物种破坏黑土地资源线索。


该院利用大数据筛查、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拍等多种技术手段调查发现,在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四地90余万亩范围的地块内,有300多个豚草大面积生长点位,其中一些点位的三裂叶豚草生长近三米高,矮豚草高度也接近一米,且集中连片生长,呈现蔓延态势,并已大面积入侵耕地。

根据法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农村、林业草原等行政主管部门对外来物种入侵负有相应监管职责。2022年7月21日起,专案组分别召开了由四地政府和24家行政机关参加的5场听证会,邀请了包括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在内的25人作为听证员,进一步厘清了行政机关职责分工,推动行政机关建立涵盖监测与预警、治理与修复的长效工作机制,并确定了人工拔除、药物治理、常态化监控等治理措施。

一体化专案组就外来入侵物种破坏黑土地资源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召开听证会。

2022年7月31日至9月1日,长春林区分院分别向四地政府发出风险提示函、向各负有行政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全面履职,推动开展清理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四地区的市级政府及相关行政机关相继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台账及定点检测预警机制,并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豚草防治宣传。检察机关同步推动建立“清除豚草志愿者团队”,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豚草治理,并邀请吉林农业大学教授为四地行政机关负责豚草治理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截至2022年10月底,四地区共计7.9万亩土地范围内的豚草已被清理,其中清除耕地地块豚草3.1万余亩。

针对外来物种入侵对黑土地造成的侵害、地方立法不完善问题,吉林省检察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立法建议,建议在2023年4月1日实施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修订稿中增加防治外来物种入侵的内容,已得到采纳。



植物百科



豚草是菊科豚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属恶性杂草,素有“植物杀手”之称,被列入2003年原国家环保总局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的第一批《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其在我国主要分为两种:豚草和三裂叶豚草。

豚草产生的花粉是人类花粉过敏症的主要致病原。由于具有强大的根系和巨大的地上营养体,豚草对栽培作物及野生植物都有明显抑制作用。豚草还具有极强的生命力、竞争力和生态可塑性,能迅速压倒其他一年生植物,破坏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物多样性。豚草还可传播病虫害,如甘蓝菌核病、向日葵叶斑病等。


来源/检察日报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