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第四站丨采访札记:只为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期待
时间:2023-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云山宿雨,汀草浮香。已过立秋的长春,一场秋雨过后,推开窗,可以闻到青草、野花、泥土淡淡的清香。“吉林生态检察工作巡礼”第四站,记者团要采访的这项检察工作,就关乎味道,关乎健康,关乎吉林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期待。







豚草为何物?

为何要清除?‍‍



采访团队中的小苗,是个严重的鼻炎患者,立秋一过,打喷嚏,鼻塞、鼻痒、嗅觉减退甚至眼胀、头晕等症状一下子全来了。奇怪的是,小苗以前并没有这个病症,是近几年才有的,而且身边和他一样的朋友逐渐增多。这一问题也引起了很多部门的关注,最终找到了“罪魁祸首”——外来入侵物种豚草。


采访中,我们联系到了吉林农业大学包海鹰教授,包教授介绍说,豚草是一种恶性外来杂草,会诱发过敏性鼻炎,破坏生物多样性,降低土壤肥力,影响粮食生产,既危害生态环境,又威胁生命健康。

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守护。2020年,吉林省检察院长春林区分院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年的“黑土地保护——莫让豚草破坏我们的美丽家园”专项行动,打响豚草“阻击战”。


这条路有多远?

检察机关在做哪些努力?‍‍



豚草在我省多地都有生长,从不知道“豚草”为何物,到明确其是“花粉症”主要病源,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再到开展覆盖全省的豚草治理,这条路,吉林省检察机关已经走了3年。今年,吉林省检察院将全省八个地区的豚草治理公益诉讼案件指定长春林区检察机关统一办理。于是,记者来到了长春林区分院,与办案检察官聊聊豚草治理这些年的事。

尹洪敏是长春林区分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说起豚草治理,看上去柔柔弱弱的她一下子言语中充满了力量。从大要案一体化办案机制,到“公益诉讼+志愿服务”新模式,再到“全省生态一盘棋”实现协同治理,3年丰富的检察公益诉讼实践,让她讲起来滔滔不绝。

“多头跑”“两腿泥”,在治理的初期,检察官们用“笨拙”的方式,深入现场踏查,一点点积累经验,用“一根筋”的坚韧态度,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一步步打开工作局面。在坚持不懈的集中治理专项行动中,豚草治理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目前已组织长春、吉林、四平、辽源四地区24家行政机关召开了5场听证会,向政府发送风险提示函,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推动政府和社会力量协同发力,共清除豚草7.9万亩。


还要走多远?

人民群众还有哪些期盼?‍



8月10日,正值豚草花期,记者团随办案检察官来到豚草治理现场,走一走检察官们几年来反复走过的路,听一听群众们的反馈和建议……

“由于豚草生命力顽强,种子散落面广,单次机械作业割除不能彻底清理,极易连年复发。所以,很多我们已经办理的豚草治理案件,还要持续开展跟进监督,发现了还要持续清理。”路上检察官向记者讲到豚草治理的长期性、顽固性。今天记者来到的这一处就属于这种情况,检察官们现场踏查,记录复发情况,并与行政单位对接后续处理。



在长春市内,记者也随机采访了路人、治理后周围农田的种植户,“以前公园里豚草很多,我的鼻炎比较严重,遛弯时戴口罩还一直打喷嚏,治理后,感觉好多了。”“我这块地,原来旁边就是大片大片的豚草,苞米苗也长不高,老上火了,现在好了,看今年苞米长的多好!”




记者团跑了一天,此刻,满心的疲惫被张大爷脸上洋溢的质朴笑容治愈了,我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应该是这笑容的样子吧,这也正是吉林检察机关不懈努力和奋斗前行的方向和动力,省检察院将持续推动全省集中开展豚草治理工作,这场“追踪”仍在进行中……




文字:殷玥瓛 王默
图片:梁库 陈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