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第三站:探寻检察官守护湿地的故事
时间:2023-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星空?

向海湖星空

又有多久没有听过大自然的声音?


8月8日-10日,“吉林生态检察工作巡礼”第三站记者团走进立秋时节的鹤乡白城,跟着公益诉讼检察官的足迹,邂逅水陆相遇的奇迹,探寻检察官守护湿地的故事。


“城,所以盛民也。”一座城,不仅有钢筋水泥,还有风吹雨落、花开鸟鸣、家园栖居。白城就是这样一座城,经过近4个小时的车程,宽广的平原使得天地的界线变得模糊,原野上陆续出现的一座座白色风车颇为显眼,这使得其与新疆达坂城、甘肃玉门等并列成为我国六大风电基地。同时,这里又因坐拥莫莫格、向海、嫩江湾等多处湿地引来大批白鹤栖息停歇被喻为鹤乡。“水与城的关系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一面镜子”,如何助力“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也是白城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一道时代考题。



“在省院领导下,白城市检察机关开展湿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来,共立案办理湿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44件,推动治理修复湿地3.98万余亩;针对湿地保护区核心区内非法围垦、非法围堤、违章建筑等违法行为开展监督,共立案调查16件,督促行政机关恢复被围垦种植农作物的湿地2300余亩,拆除非法围堤、观鸟台等违规设施6处。”在通榆县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白城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陈艳介绍了白城检察机关开展湿地保护的整体情况,从“空天大数据平台”到开展湿地生态立体保护“恢复性+预防性”公益诉讼,从珍稀水禽和稀有植物群落保护到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介绍,我们在陈主任的讲述中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



因为通榆县到向海国家自然保护区还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路程,为了在落日前捕捉到更多我们需要的镜头及采访画面,短暂交流后,记者团一行便赶赴向海。


丹砂结顶煜有辉,咳吐璀错生珠玑,走进向海,跟着鹤的啼叫声,便能寻得丹顶鹤的身影,相拥而生的蒙古黄榆为茫茫草原增添了一份柔美。


近年来,为了保护“物种基因库”,不再让野生动植物受到侵害,在省、市两级检察院指导下,通榆县检察院运用大数据、卫星遥感技术支持帮助开展湿地生态保护工作,办理了一系列湿地保护案件。“向海自然风光的保持,离不开通榆检察机关的能动履职和数字检察的助力。希望通榆县人民检察院继续强化使命担当,与行政机关一起,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美好家园。”采访中,白城市人大代表白岩柯这样说。


为了能够多角度展示我省检察机关在保护湿地工作方面的积极作为,8月9日下午,记者团来到镇赉县检察院,该县辖区内是我省最大的湿地保留地,被誉为吉林西部之肾的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赉县检察院一直以湿地保护为重点监督履职。在与该院检察官面对面的交流中,干警介绍了针对非法取土、围湖造田、非法捕猎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的情况,与当地林草局、白城护飞队等部门签订协作机制,“三省五地”生态保护检察区域协作机制等举措。“在省市院指导下,各部门的共同协作下,今年,各类破坏湿地案件同比下降了30%。”目前,该院湿地保护专项行动,逐步由“治已病”向“治未病”延伸,推动建立常态化保护机制,完善制度体系,提升基层保护修复湿地治理能力。

据了解,吉林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湿地生态保护实际,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大要案一体化、专业化办理模式,组建湿地保护专业化办案团队,制定《吉林省湿地预防性保护公益诉讼专案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全省重要湿地保护中非法侵占、围垦、污染以及猎杀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导致生态环境受损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办理湿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54件,并结合案件办理情况,形成综合性调研报告,为完善地方湿地保护条例提供合理化法律建议。



从莫莫格湿地返程的路上,当车子驶离鹤鸣、苍绿与“湿”意时,司机大哥感慨地说,“还是大自然好啊,城市环境要是再好点就好了。”是啊,现在已经“好很多”。为了让生态环境更好下去,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在解锁守护湿地的N种方式上,围着山绕着水,一直在路上……


文字:牟莎莎 张瑜

摄影:董广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