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第二站:用镜头记录生物多样性之美
时间:2023-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7日—8月9日,“吉林生态检察工作巡礼”第二站记者团乘上开往边境珲春的列车,去追寻和见证延边林区检察机关保护生物多样性工作成效。

3个多小时的车程,在期待中悄然过去,站在珲春的土地上,第一个感受就是生机勃勃,眼中映出深深浅浅的绿、耳中奏起鸟叫虫鸣的乐章,就连深深呼吸,嗅到的都是带着水汽的山风,自然和谐之美,印入脑海。

按照出发前的计划,三天时间,记者团将到大麻哈鱼密江放流站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进行实地采访拍摄。时间紧急,简单用过午饭,记者团一行便拿起“长枪短炮”急匆匆奔赴工作第一站……


“大麻哈鱼(又名大马哈鱼),是溯河洄游产卵性鱼类,具有‘河里生,海里长’的特性,终生只繁殖一次。受精卵在砂石下孵出鱼苗,第二年4月开始降海洄游,在大海中生长3—4年成熟后溯洄至出生地。大麻哈鱼作为河流的指标物种,哺育着鸟、兽、鱼、木等生物群落,是极佳的生态保育助手。目前,图们江每年溯洄产卵的大麻哈鱼仅有2000多尾。大麻哈鱼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第一批)》……”



了解越深,越被这种顽强的生灵感动,随行的珲春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谢巍告诉我们,在保护密江河大麻哈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工作中,检察机关通过能动履职、主动作为,助推形成了多元主体协同保护治理格局,推动了河流系统保护和生态环境整体持续改善。

8月8日,记者团怀揣好奇和兴奋,走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实地查看园区内生态修复情况。



“这里原来都是碎石,太阳一晒寸草不生。后来检察院和一些单位都来了,治理好了,现在这一片都种上树了,绿油油的,多好看啊!”面对镜头,护林员杨胜笑得腼腆。

虎豹公园内,这是绝好的摄影视角,可以看到郁郁葱葱的树木、若隐若现的山峦,飞鸟掠过河面的倒影。人行走其间,仿佛从山水画里钻出来,自然和谐之美萦绕于天地间。


“虎啸山林、豹跃青川,欢迎来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拍摄还在进行中,记录下的内容将以vlog形式发布,而除了短视频,第二站记者团还准备了海报、漫画、文字通讯作品,用手中的笔和托起的镜头,将美好收集,将时间定格,为您展现吉林检察机关守护生物多样性的工作亮点、成效,敬请期待哦!


作者:董雪莹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