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第一站:你好,“大熊猫”
时间:2023-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7日—8月8日,“吉林生态检察工作巡礼”第一站记者团乘着夏末秋初的暖风,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向着我省黑土地最富饶的地区之一迈进。

公益诉讼案件现场附近的几公里路,因连日阴雨有些不平坦,可就在这条路上,硕果累累变得触手可及,乡村新雨后的好空气格外香甜。

当天,记者团跟随梨树县公益诉讼检察官办理的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回头看”脚步,准备拍摄一部纪实vlog。他们在绿油油的庄稼地旁架起了拍摄设备,无人机腾空而起飞向目之所及的尽头之外。面对镜头,办案检察官开始有些拘谨,谈到案件办理的关键点,她们立即开启了“营业模式”,滔滔不绝地讲起了案件故事。


为同步推进惩治犯罪与生态修复工作,该案采取“刑事惩罚+公益保护”一体化办模式,加强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的内部协同,督促犯罪嫌疑人和责任人进行土地复垦,确保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得到从快从严惩治。

截至目前,四平市检察机关共办理耕地保护领域案件336件,起诉涉耕地犯罪147人,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恢复耕地1379.8亩,回收清理各类固体废物4247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70亩。


镜头里,大片大片的玉米高耸在平原大地,检察官身着的那一抹蓝与澄澈天空、良田千顷融为在一起,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拍摄过半,曾被占用农用地的老乡闻讯而来,对着镜头紧张又激动地说着检察机关与当地政府携手共护黑土地的生动故事。


随后,记者团马不停蹄地赶往黑土地博物馆、黑土地研究院继续拍摄了两段采访,收工时分正是黄昏,大家站在梨树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核心区看台,望着烫金色的浓郁阳光落在枝繁叶茂的北国大地上,开心的满载而归。

8月15日,首个国家生态日即将到来,收获的季节正是宣传记录的好时刻。在巡礼第一站记者团对四平、通化两地的集中采访过后,他们制作的volg、短视频、长图、文字通讯作品已初具规模,吉林检察机关守护黑土粮仓的工作亮点、成效也将跃然纸上!


文字:王浩淼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