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未检丨无惧黑暗,愿为你点亮心中的光芒
时间:2023-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们的眼睛看不到光明

你们的世界却不是一片漆黑
孩子们,我们来了
带来一束光
点亮那盏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心灯
为你们照亮前行的路

……


近日,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欣带领“曦和未检”团队干警走上四平盲童学校的三尺讲台,为这些孩子推开法治之窗,也从他们的无畏中汲取坚强的力量。


“听得到”的法律

“学校里是不是每周都要进行一次升旗呢?这就是《国旗法》的要求。”“我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接受教育,这是《义务教育法》赋予我们的权利。”课堂上,检察官从常见小事入手,通过问答、互动等形式,引导孩子们找寻身边的法律知识。

“大家都知道,抓小偷是警察叔叔的工作,那么警察叔叔抓到小偷之后,是将他送到看守所还是让他回家反省呢?这就需要警察叔叔将案件移送到检察院,由我们来作出决定。”

学校里的盲童们对课程的理解主要依赖听觉与想象能力。因此,检察官精心设计授课方式与内容,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盲童们描绘出一堂“听得到的法律”。


“六颗星星”


“其实,有一部默默守护你们的法律也迎来了它两周岁的生日,这就是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开始实施,确定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检察官为盲童们讲解了“六大保护”的含义及具体内容。



家庭保护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创造良好、和睦、文明的家庭环境。


学校保护

防范中小学欺凌现象,注重培养未成年学生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未成年学生全面发展。


社会保护

全社会应当树立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开展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活动和服务。


网络保护

应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政府保护

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保障校园安全,监督、指导学校、幼儿园等单位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建立突发事件报告、处置和协调机制。


司法保护

对需要法律援助或者司法救助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机构或者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司法部门应依法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或司法救助。


“我们来做那束光”



内容干货满满,形式亮点纷呈。课后,刘欣带领“曦和未检”团队为盲童学校的学生们送上百余套洗护、生活用品。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强学生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为孩子们点亮心中的‘法律之光’。”刘欣表示。

下一步,四平市铁西区检察院“曦和未检”团队将继续加强检校合作,合力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工作,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省院第九检察部、西检在线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