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小小的鱼苗,游啊游啊游~
时间:2023-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希望你们能常来参加我们的公益放流活动,一起护航大麻哈鱼自由自在的游回大海。”延边州水产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向检察官们发出了热情的邀请。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为保障图们江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增殖水生生物资源,在第九个全国“放鱼日”来临之际,珲春林区人民检察院与珲春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往密江河大麻哈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保护基地,联合开展“增殖放流护生态·和谐共生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放鱼现场视频,点击观看↑


活动现场,干警们首先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内容。“希望通过学习,让干警们更加深入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意识,做到真学真懂、实干担当,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作用,助力珲春生态文明建设。”珲春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党支部书记谢巍说。



“大麻哈鱼(又名大马哈鱼),是溯河洄游产卵性鱼类,具有“河里生,海里长”的特性,终生只繁殖一次。受精卵在砂石下孵出鱼苗,第二年4月开始降海洄游,在大海中生长3—4年成熟后溯洄至出生地。大麻哈鱼作为河流的指标物种,哺育着鸟、兽、鱼、木等生物群落,是极佳的生态保育助手。目前,图们江每年溯洄产卵的大麻哈鱼仅有2000多尾。大麻哈鱼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名录(第一批)》……”

随后,在着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干警们参观了保护基地,了解了大麻哈鱼的保护及繁殖饲养相关知识。



放流台前,在公证处公证员的见证下,珲春林区检察院干警与珲春市检察院干警一同端起一盆盆鱼苗,倒入河水中,密密麻麻的鱼苗顺水奔涌而出,转瞬消失于河面。

“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放流鱼苗对恢复、增加鱼类种群的数量,改善和优化水域的群落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放流大麻哈鱼是改善密江河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与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希望今后还能参加这样的公益放流。”珲春林区院干警祁艳晨说。



活动结束后,检察干警向在场群众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宣传册,引导群众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保护生物资源及生态环境的浓厚氛围,共促珲春林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共计增殖放流大麻哈鱼鱼苗1万余尾,鱼苗由延边州水产技术推广站提供。



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指采用放流、底播、移植等人工方式,向海洋、江河、湖泊、水库等公共水域投放亲体、苗种、受精卵等活体水生生物的活动。增殖放流有利于改善水生生物种群结构、直接增加水生生物数量,促进水生生物资源和水域环境保护与修复。



来源/珲春林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