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沉浸式”新体验,模拟法庭现在开庭……
时间:2023-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为什么捅伤他?”

“我想要回我的电话手表,他不还给我,还推我,一气之下我就扎伤了他……”

近日,敦化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敦化市第六小学共同举办的模拟法庭活动,在敦化林区基层法院正式“开庭”,“庭审”以一起虚构的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为主题,以看得见、想得透、记忆深的“沉浸式”新体验,引导未成年人学会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被害人”借用“犯罪嫌疑人”的电话手表后拒不归还,“犯罪嫌疑人”在争执中一气之下用美工刀将“被害人”捅伤……

“检察官姐姐,认罪认罚是什么意思啊?”“为什么是由公诉人来起诉呢?”“为什么这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有缓刑而不是立即服刑呢?”

活动开展前,小燕子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干警选取了一件贴近青少年生活实际的案件对同学们进行了专业细致地指导和耐心地答疑,协助规范模拟庭审的流程和语言用词。



“咚!”

“江东基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传被告人孙某某到庭。”

“庭审”正式开始,“小演员们”一改平时活泼开朗的作风,化身为严格公正的法官、守护正义的检察官、能言善辩的律师、懊悔不已的被告人……庭审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现场气氛庄重严肃,旁听席上的同学们全神贯注。



“我也想成为一名检察官,维护正义。”“这起案件让我明白做事情不能冲动,遇到问题要用法律途径解决。”“法庭十分威严,观看了这一场模拟法庭,让我更加明白守法的重要性……”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地与检察干警交流着感受。

“此次模拟法庭是一次成功的教学实践,活动期间孩子们主动问起各种法律知识,从法治教育的被动接纳者转变成了主动学习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法律的意义。”校方领导说。


来源/敦化林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