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检察官大战“伏地魔”
时间:2023-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塑料满天飞,看着闹心!”

“有的人环保意识太差,弄完也不收拾。”

……

近日,图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来到辖区乡镇的田间进行实地踏查,了解农用地膜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时,收到了群众这样的反馈。



农用地膜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在播种时覆膜,可以实现保墒增温、压盐抗碱、水肥高效利用、防虫防害等作用,但稍不注意,它可能就会变成“地魔”。

检察官发现,某村的部分农用地中存在大量废旧地膜,春季风大,这些塑料膜就“随风而舞”,有的挂在了树上,一阵风来又被吹到天上,有的一半埋在土中,一半在外面摇曳着,周边的灌木丛也没能幸免,枝叶上被蒙上了废弃的地膜,“白色污染”现象严重。



为解决这一问题,图们市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其全面摸排辖区内随意弃置废旧地膜情况,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杜绝随意掩埋、弃置、焚烧废旧地膜行为。

随后,检察官与农业农村部门共同协调各乡镇完成废旧地膜回收工作,加快地膜残留污染治理。经过行政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一周左右,辖区内地膜残留状况有明显改善,整改期内,残留的农用地膜已经全部被清除。



只清理并不能从源头解决问题,增强农民的保护意识也尤为重要。“地膜的破坏和废弃,会造成土地结块、水肥失效、引发土地病变虫害、造成不可自然降解的环境危害,咱们以后在种地时一定要注意及时处理废弃的地膜啊。”检察官也为附近群众普及了地膜的危害性。

“以前感觉地膜扔在这也没啥问题,但通过你们的宣传讲解,我明白了它对黑土地和生态环境的危害性,以后一定会及时清理,也尽量使用可降解地膜,减少对生态的危害。”该村村民表示。


来源/图们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