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未检丨爱上“法治教育套餐”~
时间:2023-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果有陌生人给你糖果或者好看的贴纸,你会拒绝吗?”“面对校园霸凌该怎么做呢?”……在桦甸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内,该院“冰凌花”未检工作团队与未年人进行现场问答。

为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法治宣教效果,近日,该院联合桦甸市公安局、桦甸市教育局,邀请桦甸市第二实验小学师生代表共计56人到院参观,并安排检察官、一线缉毒警、刑警、心理辅导教师,共同为师生们献上“法治教育套餐”。

该基地是桦甸市唯一一家综合性法治教育基地,建筑面积共445平方米,分为伟人之光、远离毒品、违法与犯罪、未成年人检察制度、“冰凌花”未检品牌、青少年法治书画展、沙盘游戏等七个参观区。除了传统的释法形式,检察官还通过动漫、微电影、模拟法庭等立体的体验形式,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法治课。



“欢迎老师同学们参加模拟法庭,在这里大家可以穿上法袍,扮演法官、检察官、辩护人,通过我们准备的案例,尽情地体验庭审过程。”检察官话音刚落,同学们就都争先恐后的举手,“我来我来!我想当检察官……”

在“庭审过程”中,没有参加上模拟法庭的同学也在认真聆听,有的拿出小本子和笔认真记录着,有的向检察官提出自己的疑惑。



“我记得之前上课的时候老师曾经说过,毒品会影响我们的健康,但具体有什么危害我没有记住。”听见一个同学很苦恼的在喃喃自语,缉毒警便立即给大家科普:“千万不要因为好奇而去尝试毒品,吸食毒品会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严重危害,让人产生幻觉,我给大家讲一个禁毒工作中真实的案例……”讲述完真实案例,警官还提醒大家,“现在的毒品很会‘伪装’,跳跳糖、咖啡、奶茶等常见的零食包装都有可能是毒品,陌生人给的东西一定不能吃。”

当来到沙盘室时,心理辅导教师带动着现场每一个同学的情绪。

“我现在感到内心很放松并且很快乐,一点儿也不紧张了”,在沙盘游戏过程中,有一位鼻头冒着小汗珠的同学开心的回答道。



“这个沙盘游戏也称箱庭游戏,是国际很流行的心理治疗方式之一,可通过唤起童心、回归心灵来化解身心失调、人格发展障碍、社会适应不良等问题。



各类互动体验,不仅让未成年人直面了解了法治教育基地的多样性,还给未年人提供了丰富、有趣的法治教育套餐,让同学们玩得开心、学得深刻。接下来,该院还将不断打造和提升“冰凌花”未检工作品牌的影响力,主动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创新法治教育方式,“吸引”孩子们再来“玩儿”!


来源/省院第九检察部、桦甸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