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未检丨检察开放日,欢迎你“沉浸式打卡”~
时间:2023-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欢迎同学们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检察工作。”

3月23日下午,敦化市第一中学八年级部分师生受邀参加了敦化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他们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启“沉浸式打卡”体验。


第一项 沉浸式模拟法庭

“现在宣布开庭……”

在模拟法庭现场,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由学生代表扮演的“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纷纷进入角色。根据该院真实案例编写的“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剧本,模拟真实的法庭调查、质证、辩论、陈述等环节,重现了法庭审判的全过程。



“平时也不太明白什么是法律、法庭,总感觉离自己很遥远,但这次活动让我明白,原来法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参与扮演的一位同学这样说道。

此次“模拟法庭”让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法治教育课,经过身临其境的学习,大家都能直观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神圣、审判的公正严谨,深刻理解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懂得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希望同学们在成长道路上,不断增强法治素养,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用法治之光照亮人生的旅程。”模拟法庭结束后,该院未检办主任石英对此次模拟法庭进行了总结,并对参会学生期望寄语。



第二项 打卡参观体验


未检检察官带领同学们打卡了未检办案专区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先后参观了未检办公室、心理疏导室、未成年人讯问室、沙盘游戏室、亲职教育室、法律知识长廊等区域,并观看了青少年普法微电影和动漫普法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及映山红未检的寓意和由来,赠送了该院制作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手册。

“同学们,这台设备可以最大程度地模仿吸食毒品之后的感觉,同时,屏幕上也会出现人在吸毒之后的变化,有同学想来体验一下吗?”

在“毒品危害”互动体验区,未检检察官的话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可是在体验后,大家一致反应:“毒品太可怕了!今后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远离毒品。”



随后,同学们在沙盘游戏、VR互动也都分别进行了不同的体验。对各体验环节中的内容,同学们充满好奇,仔细聆听。



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表示,“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真正做到让同学们学法、知法、用法、守法,很有意义。”


来源/省院第九检察部、敦化市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