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保护种业安全 他们这样做……
时间:2023-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人的饭碗

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

种业安全是粮食安全的前提

为保护种业知识产权

服务种业振兴

吉林地区这一检察院设立了

“种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站”

具体开展哪些工作

一起来看看



眼下春日渐暖,正是春耕备耕农忙时。永吉县人民检察院与永吉县农业农村局以“保春耕生产、护农业发展”为主题召开联席会议,并现场为“种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站”揭牌。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粮食安全的前提是种业安全,种子作为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近年来,各地加大种业执法力度,但仿冒套用种子等侵权现象仍时有发生,取证难维权难,困扰着农村经济发展。

据介绍,“种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站”成立后,永吉县农业部门会将接到的群众举报线索,及时与检察机关共享,经检察机关研判认为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的,协调农业部门将线索移送至公安部门,同时,检察机关将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该线索进行跟踪监督。对经研判不构成刑事犯罪的,检察机关依法支持农业部门开展执法,加强行业治理,全力避免假种子对春耕造成影响,共同构建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多元化格局。  

“设立‘种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站’,是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倾力保护民生,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大局的体现。”揭牌仪式上,永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对检察机关在保障涉农领域发展做出的积极探索表示肯定和感谢。



双方就“种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站”如何更好服务永吉县域农业健康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于现场会签了《关于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工作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对联席会议机制、涉农领域案件行刑衔接、“种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站”运行模式等进行细化优化。

“设立‘种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站’是我们主动服务、精准服务涉农领域的积极探索,是放大激活农业领域的繁荣因子,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的重要举措。”永吉县检察院检察长凤淑杰介绍了“种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站”设立背景,并表示将继续主动、精准开展涉农领域专项工作,积极推进农业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吉林市检察、永吉县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