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世界森林日丨检察官邀您参观"云"上摄影展
时间:2023-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01

红豆杉

东北红豆杉,几度坎坷,无言走过冰川;一心追梦,成为东北最美景色。在地球上有250万年的历史,孑遗濒危树种,植物活化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身躯伟岸,枝繁叶茂。种子“红豆”挂满枝头,堪称北国的“相思红豆”。身如药树,百病不生,世界上公认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提炼“紫杉醇”,抗癌降糖,有“生物黄金”之称。

【特点】

东北红豆杉又称紫杉、赤柏松,红豆杉科红豆杉属,雌雄异株,稀同株,常绿乔木。分布于中国东北长白山和小兴安岭;朝鲜、日本、俄罗斯也有分布。生于海拔500-1000米、气候冷湿、酸性土地带,常散生于林中。高达20米,胸径达1米;树皮红褐色,枝条密生,叶片条形;种子紫红色,有光泽,卵圆形。木材具黄、红颜色,有一丝淡淡怡人的清香,结构紧密,强度高,是高级家具和包括手串在内的工艺品特种用材;根、茎、枝、叶、树皮入药,可提取紫杉醇,在治疗糖尿病和利尿通经方面有着很好的疗效,而且在治疗肺癌、胃癌、妇科癌等癌症方面功效明显。种子的假种皮味甜可食,是鸟类等动物天然食物,有待开发。




02

红 松

红松之仪表,轩昂雄浑,汲取山露之灵气,浸染岁月之沧桑。红松之品位,质洁境远,不舍僻土,威武不屈,坚韧刚毅。红松之奉献,尽致淋漓,国家建设,有其身躯作栋梁,松子有延年益寿之功,松花粉有祛病健身之效,树皮可炼栲胶,针叶可熬松香。即使朽了,松明仍可作宝贝,雕塑无价,手串把玩可健身。红松林是东北生态之根基,三江生存之屏障。

【特点】

红松主要分布在中国、俄罗斯、朝鲜及日本的部分地区。在中国,天然红松集中分布于东北的长白山和小兴安岭地区,是东北天然林的建群树种。红松树体高大,高可达30米,胸径1米,树干通直、粗壮、圆满,树冠层叠,色泽翠绿,形态优美壮观。

红松的种子松子,历来被称为健康保健佳品,有长生果的美誉。红松子个大饱满,味道鲜美,含有大量的脂肪油、蛋白质及有多种独特的活性成分,具有降血压、降血脂、抗衰老等效用。




03

长白松

长白松是长白山特有的树种,橘黄色的树干,形态丰满的树冠,多姿扩展的枝干,酷似美人躯体映托在绿色之中,人们形象地称它为“美人松”。我国幅员辽阔,物种丰富,但长白松只生长在长白山北坡,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长白松构成的松林是非常特殊的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它们不仅为人类提供美的享受,更重要的是,为人类探索一个物种的发生发展规律提供了难得机会。

【特点】

长白松分布于我国吉林省安图县长白山北坡海拔650-1600米,生长于冲积的火山沙砾上。在二道白河镇河边附近有成片纯林,其他沿二道白河以散生的形式与长白落叶松、白桦、红松和长白鱼鳞云杉等混生。长白山南坡、西坡均未发现长白松。长白松是我国特有的松树,数量稀少。



04

黄菠椤

黄菠椤是东北“三大硬阔”树种之一,它的木材坚硬致密,纹理美观,是工业和民用的高级用材。它们树体通直挺拔,枝繁叶茂,耐严寒、抗干旱,抗烟尘和病虫害能力强,是园林绿化新宠。它们各具不同食用、药用价值,开发潜力巨大,是主要经济原料树种。

【特点】

黄菠椤,又名黄檗、黄柏,芸香科黄檗属落叶乔木,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树高达25米,胸径超过1米。主要分布于我国大小兴安岭及长白山林区,适宜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下、气候寒冷湿润的河谷两侧及山坡中下部。木材坚硬,边材淡黄色,心材黄褐色,有光泽,花纹美丽,耐腐性好,是高级家具及装饰用材。其综合利用价值高,树皮可入药,嫩芽可做蔬菜,树形美观。



05

紫 椴

紫椴是极佳的观形树种,树形优美,枝叶茂密,枝干挺拔俊秀,枝条苍劲,冠幅优美,是优质行道树和绿化树种。唐代陆龟蒙曾有诗赞“五叶初成椵树荫,紫团峰外即鸡林”。古人所谓的椵树,即椴树,常指北方的紫椴、蒙椴等种类。

【特点】

紫椴是我国的原生树种,主要分布在东北、山东、河北、山西等省区,常单株散生于红松阔叶混交林内,垂直分布在海拔800m以下,在东北地区的长白山、小兴安岭等地的垂直分布可达海拔1100米以上。

紫椴的花期为6-7月,花为黄白色,缀满树枝,有一定的芳香。夏日黄花满树,芳香馥郁,引来成群的蜜蜂往来穿梭,不但可以采集名贵的椴树蜜,而且也构成一道美丽的自然风光。紫椴花为聚伞花序,长3-5厘米,纤细,无毛。紫椴花可入药,具解表、清热功效。花含糖量很高,花蜜营养丰富,是上等的蜜源植物。

以上树木,均为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非常珍贵哦!


法律法规

第344条【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违反国家规定,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及其制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344条之一【非法引进、释放、丢弃外来入侵物种罪】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 罚金。

第345条【盗伐林木罪】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滥伐林木罪】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罪】非法收购、运输明知是盗伐、滥伐的林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盗伐、滥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从重处罚。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检察机关将坚定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积极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部署,全力做好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绿水青山和美好家园。


来源/和龙林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