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未检丨小小记者团,一起来参观
时间:2023-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同学们看到墙板上的国歌曲谱时,便齐声高声唱起来,嘹亮的国歌声在展厅中回响,我的眼睛湿润了。”在场的一位检察官感动地说。

为持续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以检察履职促进司法保护走深走实,近日,吉林铁路运输检察院、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江城晚报》校园记者部举办了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暨法治研学活动,邀请辖区内多所学校的校园“小记者”一起走进检察机关。

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吉林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干警邱晨向同学们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职能,同时,通过模拟检察官的日常工作流程告诉大家检察机关是如何受理案件、怎样接待来访律师以及怎样进行卷宗扫描等工作。

在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冬雪为大家演示了心理测评沙盘、解压道具、舒缓仪等设备。在办公区,同学们不仅看到了跟影视剧里一样的审讯室,还看见了检律协商工作室。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法警室,了解了司法警察的日常工作。

“同学们,谁知道国旗上最大的五角星代表什么?周围的四颗小五角星代表什么?国徽上的麦穗又代表什么?”

在宪法展示区,同学们站在庄严的国旗和国徽下,积极回答检察官提出的问题。检察官还告诉同学们,不可以涂划、毁损国旗、国徽,不可以篡改国歌的歌词、曲谱,在日常生活中要尊重和爱护国旗国徽。

“检察官姐姐,这些是可乐、巧克力和跳跳糖吗?”

在禁毒宣传展区,同学们好奇地提出了各种问题,检察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这种伪装成食品的新型毒品,并告诉同学们展柜中陈列的是一比一仿真毒品模型。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毒品的危害,检察官还让大家通过软件模拟出吸食毒品后的样子。

参观结束后,吉林铁路运输检察院法治宣讲团成员谢文婷以“如何保护我们的身体”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法治课。

“什么是性侵害”“怎样的身体接触是好的、怎样的身体接触是不好的”……通过案例分析、互动问答等方式,检察官对如何预防性侵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介绍了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课上还设置了情景模拟互动环节,通过邀请部分学生模拟签收快递、接收外卖、入户查燃气表等情景,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警惕性,不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发现危险和异常情况时,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

活动最后,检察官们向同学们发放了《法治实践证明》,并为他们佩戴“法治小明星”小红花。


来源/省院第九检察部、吉林铁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