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守护未成年人,“四叶草”未检工作室进乡村
时间:2023-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网格梳理着城市最基础的脉络,是基层管理的“轻骑兵”,2022年,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首创未成年人“1+3”网格化保护模式,即依托一个未检工作站,突出家庭教育、强制报告、帮教挽救“三项工作”,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乡村、社区网格对接,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移送线索。



2022年以来,该院先后在棋盘村、乌拉街村、哈达村、东风社区等11个村镇、社区建立“四叶草”法治教育基地,全部挂牌成立“未检工作站”,打造“未检+街道、村屯”的网格化治理模式。

完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张贴宣传海报500余张,发放宣传册1500余份。

公布“四叶草”未成年人权益监督热线,大力督促、宣传相关人员一旦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线索、困境儿童线索及时向驻村、驻社区未检工作站报备。

联合街道、村镇共同开展日常法治巡讲及罪错未成年人针对性帮教考察、行为矫正、就业安置及家庭教育等活动。

依托网格化保护模式,制发督促监护令25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35人次,心理辅导2次,专题讲座7次,受众家长及未成年人8000余人,发现困境儿童救助线索2人。



针对乡村未成年人犯罪高发、保护力量相对薄弱的现状,吉林市龙潭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通过建立乡村法治教育基地,着力打造“村域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品牌,“未”爱出发,守护未来。


来源/人民号、龙潭区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