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宪法宣传周|“宪”给未来的你!
时间:2022-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有些人认为宪法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其实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今天,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宪法知识吧!

国家宪法日的由来

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什么是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社会公民的行为准则。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它相抵触。

我国现行宪法包括哪几个部分?

共有五个部分,分别是: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 、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什么是宪法宣誓制度?

宪法宣誓制度是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的制度。宪法宣誓的宣誓词如下:“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宪法与我们的一生,有什么关系?

自我们出生起,每个人就受宪法保护。

《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当我们走进校门,接受教育是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当我们长大成年,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受宪法保护。

《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当我们参加工作,劳动者休息的权利受宪法保护。

《宪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当我们登记结婚,婚姻自由受宪法保护。

《宪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婚姻受国家的保护。禁止破坏婚姻自由。

当我们购房安家,住宅受宪法保护。

《宪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当我们生儿育女,家庭、母亲、儿童受国家保护。

《宪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当我们光荣退休,国家依法施行退休制度。

遵守宪法,我们应该怎么做?

《宪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来源/吉林铁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