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直播,3万鱼儿在图们江安家
时间:2022-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直播的方式很新颖,既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又见证了保护生态环境的有力举措,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参与其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图们检察棒棒的。 

  …… 

  928日,图们市人民检察院首次进行线上直播,数千名网友在线“围观”,与检察官一同见证了3万尾洛氏鱥[guì]鱼苗在图们江流域安家。 

 

 

  此前,在图们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两名被告人被判支付18000元生态环境补偿金。经相关专业人员研判,此笔补偿金可增殖放流洛氏鱥3万尾。 

  洛氏鱥[guì],俗称柳根鱼,分布于朝鲜、俄罗斯和中国,在中国东北地区,主要分布于鸭绿江、辽河、大凌河、小凌河、辽东半岛诸河、图们江、黑龙江水系。该鱼食性较杂,以小型浮游动物、水生昆虫等为食,通过人工放流投放,可以起到以鱼控草、以鱼抑藻、以鱼净水的目的,对修复水域生态环境,维护水中生物多样性有着积极意义。 

 

 

  为了让遭受破坏的渔业资源和水生态环境尽快得到恢复,该院主动与图们市“河(湖)长”办公室的对接,共同查验现场、核定数量、选定流域,制定增殖放流活动方案。最终,决定联合图们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在图们江流域石岘镇嘎呀河区域举行增殖放流活动,并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公证人员参加活动,共同见证。 

 

 

  “图们江流域河长+检察长生态补偿增殖放流活动开始。” 

  随着图们市副市长杨文一的宣布,在场人员一同走到鱼苗运输专用车处取走鱼苗,小心翼翼地将鱼苗倾倒进噶呀河,活蹦乱跳的鱼儿从水盆滑进河里,成群结伴地游进图们江的碧波之中。 

 

 

  “看着这些鱼儿游到河里,我真的很开心,希望他们能够在这里快乐的生活,我们的生态环境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同时,我也想呼吁大家爱护生态资源,不要乱捕滥杀。”一位人大代表说到。 

 

 

  “图们江流域是国家重要的水生态屏障,图们市人民检察院将发挥好检察机关在河湖生态保护中的作用,以深化吉林省“河(湖)长+河(湖)警长+检察长+法院院长”以及延边州“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作用。”活动结束后,该院检察长全一洙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来源/图们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