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送法进乡村,点亮“微心愿”
时间:2022-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近日,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新安社区、铁西社区走进东风乡中心校,开展法治进乡村、结对帮扶系列活动。     

  “下面我们来进行有奖问答,答对的同学将得到一个小礼物哟!知道答案的同学请举手。” 

  “第一个问题,未成年人在法律上是指多大年龄?请举手!” 

  “十八周岁以下。” 

  “第二个问题,遭受欺凌时应该如何保护自己?请举手!” 

  “向老师说,向家长说,也可以报警。” 

  …… 

  在法治宣讲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欢乐的互动中让学生们了解法律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他们知法、懂法、守法。同时,干警还详细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和近年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剖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危害及预防措施,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等法律法规文件进行了细致解读。 

 

 

  “检察官叔叔给我们送书包啦!” 

  为畅通未检部门与学校师生的联络渠道,方便干警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保护,宣讲结束后,该院开展了“点亮微心愿 助力大梦想”——微心愿认领活动。干警们向在校师生和社区工作人员分发了未检联系卡、普法宣传学习笔记本等,同时,向贫困学生赠送了爱心书包。 

 

 

 

 

  为更好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源头治理,检察干警与学校师生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经了解,东风小学一些小学生因为家长要长年在外打工,所以吃住都在“小饭桌”,有的学生家庭依然有困难,需要更多的关心和帮助。针对上述情况,该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着力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提供全方位可持续的司法保护。 

 

 

  “通过此次活动,使我校师生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多来我校开展此类活动,给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校长尚忠德说。 

  “普法宣传对这些孩子来说十分重要,今后,我们将持续关注辖区内未成年人,特别是困难家庭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与检察机关一起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省院第九检察部、洮北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