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检司合力,普法宣传四部曲~
时间:2022-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精准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丰富社区矫正教育工作内容形式、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磐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在辖区范围内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系列的社区矫正及检察监督、普法宣传活动。 

  “分期分批”的集中点验。为防范和杜绝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的发生,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对矫正对象进行集中点验活动。检察干警就此次集中点验的要求和意义进行说明,并根据司法局提供的矫正对象名单逐一进行身份核对,讲述检察院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职责,以及近几年办理的脱漏管案例,同时对矫正对象提出几点要求:树立矫正意识,明确身份,牢记社区矫正“高压线”;端正矫正态度,牢记矫正纪律和管理规定,严守自律“警戒线”;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努力融入社会,不踩道德“边缘线”。 

 

 

  “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检察干警先是组织矫正对象观看防范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片,随后邀请负责办理此类案件的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给矫正对象上一堂法治课,重点结合典型案例介绍养老诈骗和电信网络诈骗的特征、存在形式以及惯用手法,教育矫正对象如何识破骗局等。最后,检察干警将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宣传手册送到每位矫正对象手中,并教育矫正对象学法、懂法、守法,远离犯罪,将法律知识传播给身边的人,以实际行动传递正能量。 

 

 

 

 

 

  “择优而上”的交流发言。为提升矫正对象教育改造质效,帮助矫正对象重拾信心,选派表现优秀的矫正对象上台发言,交流心得。矫正对象从认罪悔罪情况、入矫后的心路历程、法治教育学习及公益活动收获、矫正期间及以后人生的规划、主动融入社会的决心等方面进行交流。其中,一名假释矫正对象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进入监狱以后的切身体会和对自由生活的向往,并表示今后将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这在矫正对象中引起共鸣,取得了良好的矫正教育成效。 

 

 

 

  “专属定制”的知识测试。为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不断推动打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对辖区内矫正对象进行一次知识测试,目的在于以考促学、以学促行、以行促悟,从而提升矫正对象学习积极性,营造学法、知法的良好氛围。 

 

 

  来源/磐石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