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检察听证丨是否年满十六岁,检察听证来认定
时间:2021-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近日,敦化市人民检察院对未成年人樊某某聚众斗殴案举行拟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敦化市未保委办公室、敦化市教育局、人民监督员和公安机关法制办相关人员、涉案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参加会议。听证会由第一检察部主任姜恩禹主持。

听 证 焦 点

未成年人樊某某聚众斗殴案由敦化市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在审查中发现,樊某某的出生日期有争议,如按农历计算,则他作案时已满十六周岁,如按公历计算,作案时未满十六周岁,而樊某某户籍登记的出生日期恰恰是农历的日期。本着对案件高度负责的态度,承办检察官调取了樊某某的婴儿接种证,并在镇卫生院电脑里查到了接种原始登记资料,这两份材料上登记的出生日期均是公历日期。

  为此,敦化市人民检察院就如何认定未成年人樊某某的年龄以及是否应负刑事责任等事项召开不公开听证会。

  会上,承办检察官石英就案件事实进行了详细汇报,出示了调取的相关书证,听证员就樊某某实际出生日期问题分别进行了询问。

  经听证员集体评议后,认为樊某某的出生日期应以公历日期为准,樊某某作案时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不应当负刑事责任,一致同意敦化市人民检察院对其作出拟不起诉决定。

  在充分听取听证员、当事人及公安机关办案人对案件处理意见的基础上,该院制定了有利于未成年成长的方案,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加强对未成年人错误行为的矫治,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据悉,为充分保护好涉案未成年人的隐私,会上,参会人员均签署了案件保密承诺书。​

 

来源/敦化市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