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这个“虫子”不简单,联合检查除隐患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松材线虫被称为“松树癌症”,又被称为“无烟火灾”,是国际上高度关注的一种毁灭性虫害。近距离主要靠松墨天牛等媒介昆虫携带传播,远距离主要靠人为调运带松材线虫的苗木、松材、松木包装箱及松木制品等进行传播。

  为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保护临江森林生态资源,8月13日,吉林省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与临江林业局、临江森林公安分局、临江林区基层法院组成联合检查组,共同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专项检查,对辖区内木材企业、建筑公司、物流公司等涉及松树板材的企业进行取样排查。

  专项检查通过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进行,实地察看企业各处堆放的木材及枝桠材,并进行现场取样。检查组还深入了解企业的经营范围,了解木材的来源和销售去向,并要求企业重点做好木材进货台账登记,禁止使用问题松材,确保原料选择的安全。同时,还向企业人员介绍了松材线虫的传播途径、传播媒介、致病原因、危害后果等。

  本次联合执法,排查企业5户,现场取样10余份,发放宣传单50张。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提高涉木企业对松材线虫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意识,为维护林区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一、什么是松材线虫病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树萎蔫病,是由松材线虫侵染松树引起的松树毁灭性病害。具有适生范围广、寄主种类多、感病松树死亡速度快、防治难度大等特点,是目前对我国森林危害最严重的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

  二、松材线虫病的危害

  松材线虫病自1982年首次传入我国,目前已经传播扩散到我国19个省份、726个县级行政区,累计致死松树6亿余株,造成经济损失数千亿元。严重威胁我国松林生态系统,对我国生态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三、松材线虫病的传播途径

  松材线虫病的传播途径主要分为自然扩散和人为传播。自然扩散靠天牛等媒介昆虫的飞翔实现;人为传播则主要借助感病的苗木、松木及松木制品(包括货物的松木包装和松木制作的电缆盘、光缆盘等)的人为调运传播。据统计,我国80%的松材线虫病疫情是由人为调运传播造成的。

  四、传播媒介和致病原因

  通过天牛等媒介昆虫在补充营养啃食松树嫩枝时,将自身携带的松材线虫传播到松树上,经大量繁殖造成水分输导受阻、蒸腾作用降低、树脂合成急剧减少,导致健康松树快速死亡。从外观看,针叶失水、褪绿、下垂、不脱落,后期针叶呈现黄褐色、红褐色,部分枝条萎蔫、枯死直至整株枯死。感染松材线虫病最快40天左右就会死亡。

  五、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入侵

  一是外防输入,对外来苗木、松木及松木制品要实施全面的调入复检和检疫监管。二是内防扩散,对发现的枯黄枯死松树及时调查、取样、检测、排查,做到及时发现和迅速封锁扑灭疫情。

 

来源/吉林省临江林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