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小驿站背后的检察温度~
时间:2021-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民办实事,如何把检察温度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在检察职能之外,能为群众做点什么?群众有哪些急迫的需求?……“为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些疑问成了白城检察机关思考的重点。为了真正解决人民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检察官们这样做……

  在白城市人民检察院开放式的院子里,新建设的排球场全面对公众开放;在白城市吉鹤苑社区,普法宣传栏和垃圾箱摆放整齐;在通榆县强胜村,村民在家门口就领到了白城市检察院赠送的法律书籍……

  “检察机关不但职能作用发挥得好,为民服务也是一流的!”提到白城市检察院,吉鹤苑社区书记吕晓宁赞不绝口。

这样的小事,管不管?

  在调研中,白城市检察院得知一些特殊劳动者群体,如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存在“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这样的小事,管不管?

  “这些问题看起来虽小,却时时映衬着民生,日日牵伴着民心。民生无小事,检察工作的温度不能仅仅停留在办案上,还应该是社会管理的积极参与者及和谐社会的共建者,每一件事关群众衣食冷暖的事都应当成大事来办,这样的小事,也要管。”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程海峰说。

有想法,有行动

  方向有了,还需要一个实在的载体。该院立即与白城市总工会取得联系,主动“推销”自己,力争在自家门口建设起切实解决户外劳动者“四难”的温馨港湾。几经考察和磋商后,“工驿站”的建设正式起步。选址、规划、装修、购置……每进行一步,该院都会邀请群众来看一看、提一提意见,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建设的唯一标准。

  6月23日,“工驿站”正式揭牌启用。“白城市检察院不断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把‘为民办实事’真正办‘实’了,工驿站是白城政法机关为民办实事的经典案例。”白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智金在工驿站揭牌仪式上讲到。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叶静波也充分肯定了该院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参与社会共建共治上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对“工驿站”的运营和发展提出了希望。

检察“工驿站”,是个什么站?

  检察“工驿站”位于该院公益服务站一楼,日常运转由该院统一管理。每天8:30至17:30开放,节假日设有值班干警。“工驿站”面向全市户外劳动者,提供热饭、如厕、休息、充电等多项服务,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使他们在疲惫之时有个可供休憩的“家”。

  来参加揭牌仪式的经开环卫一队队长谢鸿芹欣喜地说:“我刚才看了一下,这里有休息的地方,有充电器、医药箱、微波炉,想得太周到了。尤其是热水和如厕这两项,对我们来说太方便了!大大解决了实际问题!”

  该院党组书记焦成千在“工驿站”揭牌仪式上致辞说,“为民办实事是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具体体现。户外劳动者是城市的建设者、保卫者、守护者,也是最辛苦且最需要关爱的群体。检察院的很多检察官都来自普通的劳动者家庭,我们能够体会到普通劳动者的喜怒哀乐,对劳动者的境遇感同身受。我们要把服务和保障工作做好,通过我们的服务真正让群众特别是户外工作者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温度。”

  “我平时全城跑,想喝口热水确实挺不方便的,检察院建这个‘工驿站’,让我感觉党和政府惦记着我们,心里很高兴。”来自美团的外卖小哥这样说道。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关注群众需求,以更实际的举措,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该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康雨石说道。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