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未检丨“今天,我当检察官啦~”
时间:2021-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我当检察官啦!”

  ……

  为深入开展为民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近日,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联合吉林市万达实验小学,开展了一次模拟小法庭活动,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一边受到教育,一边直呼“太过瘾”。

  活动前期,昌邑“白帆”未检检察官们为该校六年级的同学们精心编写了一个模拟法庭剧本,并指导小演员们进行了排练。从现场道具到服装造型,从动作台词到坐姿仪态……检察官们都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和指导,力争呈现出精准真实的庭审效果。

  庭审开始,在模拟法庭现场,十五名学生各司其职,身着制服,扮演起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被害人、诉讼代理人、书记员、法警、证人等角色,有模有样,精神十足。

  在检察官的指导下,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庭前准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合议宣判等各个庭审环节严谨有序、有条不紊,完整的呈现了法庭审判的全过程。

  据悉,检察官将本次模拟法庭的庭审案件设定为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因为一个小摩擦,导致双方采取不理智行为,最终酿成大错,违反了《刑法》规定。通过“庭审”,被告人和被害人都认识到了自身的过错,矛盾化解,彼此谅解。

  “我们就是希望以这种形式,通过这样一起常见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告诫青少年冲动和不理智行为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引导孩子们学会用法律的尺子丈量自己的行为规范,不要做触犯法律的事情。”一位组织本次活动的未检检察官说。

  “庭审”虽然结束了,但参加“开庭”的孩子们都舍不得脱下身上的制服,对刚刚的“庭审”也是意犹未尽。“回去后,我要好好学习,希望将来也可以从事法律工作,去帮助更多遇到困难的人。”一名同学说。

 

来源/省院第九检察部、昌邑检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