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全国土地日丨依法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时间:2021-06-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是第31个全国土地日。 

  大自然孕育1厘米适合耕种的土地,需要上百年的时间,孕育1厘米黑土,则需要更久。黑土资源是我国重要农业资源和生产要素,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有限的黑土资源还需承载我们更多期望和未来。保护好每1厘米黑土地,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 

  东北地区作为全球仅有的四大黑土区之一,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也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提出的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的重要指示精神,20209月,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在全省开展为期一年的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专项行动。重点围绕破坏黑土资源违法犯罪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行为,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行政执法机关相互配合,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推进全省黑土资源保护。 

  在专项活动中,吉林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追究违法行为人民事赔偿责任,促进被侵害的黑土资源得到有效治理和恢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黑土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6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8件,提起公益诉讼17件。通过办案共治理修复受损耕地、林地266亩,治理垃圾场38个、清理垃圾等固体废物781吨,为黑土地资源保护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吉林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科技职能优势,积极运用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公益诉讼检察大数据平台等科技手段辅助办理黑土地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积极构建跨区划黑土地保护检察监督协作,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与配合,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依法保护黑土地资源提供更实更有力的检察力量。 

  请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黑土资源保护线索举报:请拨打12309检察热线。 

    

来源/省院第八检察部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