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省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进社区”活动
时间:2021-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现场回答群众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

 

省检察院向光复路南社区赠送红色书籍

 

普法活动现场

 

  “检察官,我的身份证丢了,担心被人拿去网贷该怎么办?”

  5月28日,省检察院根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九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省检察院“双百共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内容,组织优秀青年干警前往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光复路南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针对群众关心的刑事、民事、未成年人、公益、法律法规解读等问题进行普法宣传。

  活动开始前,省检察院首先向社区赠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书籍,向群众发放了人民监督部制作的《人民监督工作手册》,让群众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光复路南社区党委书记陆艳荣表示:“2020年初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省检察院选派干警作为志愿者支援社区卡点值守并赠送了防疫物资,解了当时的燃眉之急,我们社区和省检察院特别的‘缘分’从那时就埋下了种子。社区居民得知今天的普法活动后积极踊跃报名,检察官走进社区,走到居民身边普法,效果好、接地气。”

  “无籍房产权落户时如何依法维权?办理健身卡不给退费找谁说理?婚姻存续期间一方身陷套路贷是否夫妻双方共同负债?怀疑身边人借用职务便利侵害公共利益去哪举报?”活动中,来自省检察院一部、六部、八部、九部的四名青年检察官们真诚倾听、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结合相关案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非法集资、夫妻债务承担、电信诈骗等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宣传检察机关在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领域的检察职能。此次活动共发放普法资料200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30余人次,现场气氛热烈,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与社区居民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群众在生活中常遇到的难事、愁事,作为青年干警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弘扬公平正义。”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王冲说到。

 

文字/纪东圻   图片/高一博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