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抖音二维码 快手二维码 吉林省涉法涉诉信访一体化受理中心
普法宣传
未检丨新学期法治第一课,检察长来讲……
时间:2021-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同学们好,很高兴今天成为咱们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并走上讲台与大家探讨青春与法律的话题……”

3月10日,延边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金杰来到延边第二中学,受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并为在场800多名师生送上了题为“法治相伴 遇见最好的自己新学期法治第一课。

 

 

聘任仪式上,延边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徐忠炜宣读聘任文件,并为金杰检察长颁发聘任证书。接着,检察官们向同学们发放了法治宣传册,让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更加深入了解法律知识。

 

 

“犯罪可能离我们十万八千里,也有可能只是一步之遥。有的人也许昨天还是学生,今天就成了违法犯罪的嫌疑人……

金杰检察长以“法”为引领,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刑法与刑罚、校园暴力及犯罪处理的相关法律知识,带领同学们走进法律世界,培养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

“刑法是什么?” “同学们知道哪些行为是犯罪行为吗?”“如果我不小心犯罪了会怎样?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课堂上,金杰检察长不时地向在场学生们提出问题,在互动中启迪学生思考,将法律知识更好地融会贯通。

“这是我第一次听检察长讲法治课,没想到会这么好听,尤其是那一个又一个案例,还有犯罪的代价,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学习法律的重要性。”听了金杰检察长精彩的法治课,现场的学生深受教育,纷纷表示,今后,他们一定会积极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好学生。

“守法,法似一盏明灯;违法,法似一把利剑;智者以法护身,愚者以身试法。”当金杰检察长即将结束他的精彩授课时,面对课堂上的广大师生,他语重心长地寄语学子,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这堂法治课,能够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和意识,开启法律明灯,照亮人生前程。

“通过金杰检察长精彩的演讲,让我们全校师生都提高了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让法律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对创建平安校园、文明延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延边第二中学政教处主任王洁对金杰检察长的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开展法治宣传,是我们检察机关的职责。”延边州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马春梅说,今后,他们将积极履行检察职责,充分发挥“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的机制作用,为延边的孩子们打造一个平安、健康的法治环境。

 

 

据了解,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重大举措,旨在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与法治观,进一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同时,也是促进校园法治建设、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助力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力举措。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普法教育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控申举报电话:0431-87082004、87082019  邮编:13002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