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把“5+10”变成“务+实”
   作者: 2021-04-2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吉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

深入推进“5+10”护企安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会前,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会见

省政数局副局长、省软环境办公室副主任丁立涛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作动员部署讲话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会议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宝才宣读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会议现场
 

全省检察机关“5+10”护企安商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23日,吉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5+10”护企安商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宣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就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政数局副局长、省软环境办公室副主任丁立涛,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文启到会指导,8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应邀参会。动员部署会后,省检察院随即召开“5+10”护企安商行动新闻发布会,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吉林省检察院作为全国首批检察官业绩考评试点省份,在考评体系制定过程中,将35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办案指标纳入其中,以考评指挥棒推动服务民企工作落地落实。此外,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省检察院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全省三级检察长抓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出台了依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意见,开展了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快审快结、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等活动,细化了全省民营企业及经营者轻微犯罪免责免罚清单,开设了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在全省工商联设立“检企联络站”。

  此次开展的“5+10”护企安商行动,将在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五大活动”,全面推进“十大服务保障举措”。“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事关吉林发展全局,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尹伊君检察长开宗明义地指出,“5+10”也是“务+实”,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和服务企业大会精神,主动参与全省“服务企业周”活动,推进全省检察机关“5+10”护企安商行动,当好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尹伊君检察长指出,推进“5+10”护企安商行动,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手段。全省检察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服务举措,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检察答卷抓实抓好,推动吉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如何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尹伊君检察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全省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推进“5+10”护企安商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推动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二要突出重点,切实推动护企安商行动更加精准、更有实效。全省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5+10”护企安商行动关键环节,及时更新司法理念,把准法律政策,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慎重适用强制措施。要坚持平等保护,将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进一步加大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力度,推进涉民营企业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保障企业依法正常经营。要持续健全服务工作机制,坚持靶向提供检察服务,定期与省工商联联合开展同堂培训、检察服务论坛,打好服务“组合拳”,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实效。 

  三要压实责任,切实把护企安商行动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全省各级院党组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办理。市县两级院要严把案件质量关,综合运用法律规定和司法政策,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全省检察机关要将护企安商行动工作内容与检察官业绩考评挂钩,让全体检察人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申诉的案件,坚持第一窗口受理、第一责任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将“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落实到位。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中国新闻社、法治日报、检察日报、大公报、吉林日报、腾讯新闻等媒体记者,围绕“5+10”护企安商行动的宏观设计和具体举措提出问题,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丁校波、第十检察部主任李欣、法律政策研究部主任刘世天分别作了详细解答。

 

文字/夏燕  图片/梁库、高一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