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吉林行政检察工作
   作者: 2021-08-0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一场不期而遇的降雨给燥热的人们带来了一丝清新和凉爽。7月30日至31日,全国人大代表马福昌、粟琼、初建美一行三人,在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的陪同下,视察调研吉林行政检察工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任刚全程陪同视察调研。

 

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对吉林行政检察工作予以肯定

 

马福昌代表参与视察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在松原市视察调研

 

  7月30日,全国人大代表一行来到松原市。近年来,松原市两级检察机关紧盯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以服务和保障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连续对侵害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小饭桌”、破坏环境和土地资源的“小砖窑”、危害老百姓“舌尖上安全”的“小食品”,开展“三小”专项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动。同时助力疫情防控、助推道路安全整治、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关注居民饮水健康、参与城市综合治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工作得到了扎实开展。松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立东带头办理最高检挂牌督办的行政检察相关案件,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认可。检察建议的回复采纳率逐年提高,今年上半年达到100%。

 

初建美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为群众办实事,最能让人民群众产生共鸣。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说,通过松原市两级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可以看出他们身为检察人的责任担当,所做的“三小”虽然包含“小”字,却一点都不小,十分接地气,“我要为你们点赞,也向你们致敬!”初建美还建议,检察机关可以紧盯香烟对未成年人的危害,督促相关部门在校园周边禁售香烟。该建议得到了松原市检察院的高度重视,他们表示将会通过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将代表的建议落实好。

 

粟琼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对于第一次踏上黑土地的十三届人大代表粟琼来说,东北的风土人情都是新鲜的。她表示,这次来吉林真正感受到了黑土地的富饶,也感受到了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性和检察机关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的成效,这些工作都关系民生,看似事小,但做扎实了都是了不起的大事。“借此机会,要向松原检察机关学习,把你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我的家乡。”

  张相军厅长指出,吉林省行政检察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松原市检察机关思路清晰、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扎实,主动做了大量工作,做了很多研究和思考;检察长高度重视,带头办理最高检挂牌督办的行政检察案件。这些工作抓住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对于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将在全国推广。

  张相军厅长还针对机构设置、职能划分、推动立法等方面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行政检察监督效果怎样,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7月31日,全国人大代表一行来到白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白城市检察院在这里建有驻所检察官工作室。在检察官工作室内,代表们首先被墙上整齐的制度和工作流程所吸引,随后又详细查阅了监督工作清单。

 

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在白城市视察调研

 

  “强制戒毒是怎么回事?”“检察机关是如何进行监督的?”“监督前后效果有什么不同?”代表们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提问也是一个接着一个。

  “我们开始是有抵触情绪的。”白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张海征回答说,戒毒所面对的既是违法行为人,又是病人,工作中有很多难处。驻所检察官工作室设立以来,他觉得受益良多。一方面,检察机关的监督促进了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另一方面,保障了戒毒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执法权威。“现在真的是觉得检察监督太有必要了!”

  在张海征看来,现在的检察监督还可以再深入,“建议检察机关能够充分参与我们强制戒毒评估解除的工作,让我们的权力在监督下运行。”

  几年来,白城市检察机关开展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对公安机关决定、司法行政机关执行措施及社区戒毒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建议集中治理整改,取得较好成效。同时,在探索开展违法行政行为检察监督工作方面,他们与行政执法机关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广泛拓展案源线索,进一步加大了监督力度。

  看到这样的成绩,代表们表示,只有被监督对象理解和真心接受,人民群众满意,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行政检察监督工作才真的做到位了。

  张相军厅长指出,白城市检察机关探索开展违法行政行为及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下一步,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与司法行政等机关的相互配合,完善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工作机制,推动白城行政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国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实践样本。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任刚全程陪同调研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任刚表示,吉林省行政检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离不开人大代表认真负责的监督,贴近实际的建议。这次三位人大代表到吉林视察调研,对吉林行政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理解,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这让我们感到很受鼓舞。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代表们的建议,认真落实、总结提升,力争将这些建议转化为行政检察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

 

文字/李博   图片/影视中心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