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有爱无碍!中国残联副主席陈国民、吕世明到吉林省检察院调研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作者: 2021-08-0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7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陈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一行到吉林省检察院调研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主办检察官、二级高级检察官邱景辉陪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与陈国民、吕世明副主席及参会有关领导进行工作交流

 

  “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新领域,对新时代加强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意义重大。”会前,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与陈国民、吕世民副主席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残疾人保障事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主办检察官、二级高级检察官邱景辉主持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作工作汇报

 

  座谈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汇报了吉林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的工作情况。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设施建设问题是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张军检察长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加强走访对接、开展公开听证、召开圆桌会议、强化社会监督等措施,凝聚各方力量、形成保护合力。共摸排线索300件,踏查现场300余处,行政公益诉讼立案4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7件,到期回复整改率100%。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陈国民参加调研座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参加调研座谈

 

  陈国民、吕世明副主席对吉林检察机关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施行即将进入第十年之际,通过此次调研座谈进一步掌握第一手情况,从具体的经验、案例、问题中反思优化顶层设计的对策,对于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很有帮助。

  陈国民副主席从国际视野和政治高度,希望检察机关将无障碍公益诉讼的成功实践进一步拓展深化,推动法律监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吕世明副主席建议继续发挥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的独特优势,加强与预算、审计、许可、认证、信用等制度机制的衔接,将“有爱无碍”进行到底。

 

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潘宏峰发表意见建议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小刚发表意见建议

 

吉林省住房和建设保障厅一级巡视员宋海燕发表意见建议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田云鹏发表意见建议

 

  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潘宏峰,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小刚,住房和建设保障厅一级巡视员宋海燕,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田云鹏结合本职工作,就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法治保障发表了意见建议。

 

 

  长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林树,松原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秦崇茗,辽源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于伟光,长春市朝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晶分别作了各有特色的经验交流。

 

座谈会现场

 

文字/郑丽君   图片/苗伟男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