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对症施策补齐短板 高质高效推进法律监督工作
   作者: 2021-08-0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1至6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8月3日,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1至6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通报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主要业务数据,就各业务条线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条逐项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并对下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2021年1至6月业务数据总体情况,第一至十检察部、法律政策研究部围绕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原因及改进举措等方面汇报了本条线业务数据情况。

  每个部门汇报结束后,尹伊君检察长逐一进行全面分析点评,对各业务条线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全省检察机关多项业务数据指标与全国横向相比仍有不足,存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上诉率高、“案-件比”高、司法救助规模小等问题,各部门要将追求极致的精神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切实增强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紧盯关键问题、关键因素,强化督导落实,不断提升办案质效。

  围绕下阶段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尹伊君检察长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补短板,努力实现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认识全省检察业务工作现状,将各项检察业务数据抓实抓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对企业合规改革的探索,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质量,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各级院、各业务部门要积极移送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将司法救助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

  二要抓落实,坚决把检察履职责任特别是司法责任制抓实做实。全面落实中央、最高检、省委对检察监督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继续增强监督主动性,持续提升纠正漏捕、漏诉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督导检察官强化司法能力、提高办案质量,确保各院、各业务条线“案-件比”实现既定目标,高质高效推进法律监督工作。要切实转变司法办案理念,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将最高检部署开展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开听证等一体推进、一体落实。

  三要转作风,以求极致的态度和更高水准的能力提升工作品质。大力弘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全面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办理疑难信访案、办理重大复杂敏感案件工作要求。要充分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引导全省检察官不断提升责任意识、案例意识,扎实推进典型案例发现、培育、推荐工作,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整体工作质效提升。

 

文字/夏燕   图片/纪东圻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