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不一样!这堂党史学习教育课有真情有温度
   作者: 2021-07-22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吉林省检察院举办第四期

“新时代、新党建、新理念、新作为”党建大讲堂

 

活动开始前,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阿勒泰分院

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木合亚提,西藏自治州日喀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次仁顿珠一行进行交流

 

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卓作交流发言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杨萍作交流发言

 

省检察院驻长白山检察室主任王利斌作交流发言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阿勒泰分院第一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古丽加依娜作交流发言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单增罗布作交流发言

 

颁奖现场

 

木合亚提检察长、次仁顿珠副检察长一行参观吉林检察展馆

 

  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体悟人民的力量,从90年检察发展史中感悟民之所盼。7月21日,吉林省检察院举办第四期“新时代、新党建、新理念、新作为”党建大讲堂,将主题聚焦“学党史、讲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争做合格检察人”,由3名援疆援藏干部、驻村扶贫干部分享党史学习心得。此外,还特别邀请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阿勒泰分院、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检察院两名少数民族检察官围绕当地检察工作实践一同分享学习体会。

  悠扬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旋律、高山悬崖的惊险故事、贫困村的旧貌新颜……讲堂上,3位援疆援藏和扶贫干部的分享,将在场干警带到了蓝色的河湾,带到了辽远的高原,带到了他们青春奋斗的战场。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老西藏精神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吉林援藏人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升能力、锤炼作风。”2016年第七批援藏干部、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助理张卓,交流中讲到一批批援藏干部如何在接受“老西藏精神”洗礼和锻炼意志、锤炼党性中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一年援疆路,一生新疆情。“虽远在八千里之外,但我深知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第九批援疆干部、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杨萍饱含对援疆工作的深情,在分享工作经历和学习体会的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到,“援疆的经历磨砺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品质,练就了过硬作风,也使我们真正理解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今后不论在什么岗位,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会承担使命、扛起责任、不负重托。”

  8年脱贫攻坚彰显检察本色,5年乡村振兴扬帆再起航。走上讲台的省检察院驻长白山检察室主任王利斌已担任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第一书记多年,从驻村扶贫、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村党支部建设、发展致富产业项目到基础设施、文化环境完善,说起村里的事,王利斌很欣慰、很自豪。他讲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扶贫干部倍感荣耀,也更知责任重大,我们将持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积极做好两项任务的衔接,按照乡村振兴的五大元素开展工作,加快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落实,确保包保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持续高效开展。”

  受邀参加讲堂的两位少数民族检察官,也与吉林检察机关干警分享了他们同样的学习体会。来自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阿勒泰分院第一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古丽加依娜,声音柔雅,却字字铿锵,以《用忠诚、担当、奉献,完成“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时代重任》为题,全景展现了阿勒泰分院检察干警的工作情况。她还说到,“吉林省检察院先后共选派11批63名援疆干部,强化了我们的办案力量,他们带头承办各类疑难复杂案件,在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中发挥了中坚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负组织重托、不负新疆群众、不负家国情怀、不负援疆岁月的庄严承诺。”

  来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结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单增罗布,款语温言地讲述了雪域高原上绽放的忠诚、信仰与大爱。“这次来到吉林,我们想把‘老西藏精神’中吃苦耐劳、担当作为、敬业奉献等精神内核的生动故事带过来,也将吉林检察机关检察业务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的经验带回去,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单增罗布在采访中这样说。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肩上就有多少责任。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体会分享的5位发言人,将思考的起点放在守初心担使命,放在扎扎实实的为民实践中,放在与人民群众心贴心的炽热温度里,现场干警深受感染,掌声不断。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检察院阿勒泰分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木合亚提,西藏自治州日喀则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次仁顿珠受邀参加活动。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以及全体检察人员,驻院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参加了本期党建大讲堂。

 

文字/殷玥瓛  郑丽君    图片/董广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