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检察宣传周丨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作者: 2021-06-08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省检察院举行“检察为民办实事”

检察开放日活动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与吉林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委员、

长春理工大学电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桂芬进行工作交流

 

 

 

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

 

参观检察听证室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

 

  6月7日起,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正式启动。宣传周首日,省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社会各界代表共10人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检察为民办实事”检察开放日活动,面对面座谈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一种重要方式,是新时代检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公信的重要举措。公开听证实际上是让公平正义在阳光下呈现,通过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的参与,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促进化解社会矛盾……”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热情接待了受邀代表一行,向代表们介绍了宣传周检察听证工作相关情况。

  在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的陪同下,受邀代表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先后参观了“信、访、网、电”办理场所以及远程视频接访室,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有温度的群众信访接待工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志兵参加活动。

  “为了切实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根据最高检印发的《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我们对公开听证室进行建设布置,同时对每一场公开听证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实现一体化听证功能,确保互联网直播公开、便捷进行,保障听证工作高效、严谨开展。邀请代表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省检察院公开听证室,代表们认真查看听证室的安检区、储物柜、评议室等设施布局,详细了解听证流程及工作开展情况。

  参观结束后,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主持召开座谈会向代表们介绍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和“十大业务”。第十检察部主任李欣详细介绍了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其他检察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据悉,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最高检“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采取领导带动、考评驱动、全面发动、目标推动的办法,组织全省检察机关在各条线业务中全面开展检察听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听证案件1373件,听证息诉率达到90.5%。

  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现场就检察听证和为民办实事工作征求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希望检察机关加大普法力度,多组织活动,送法进基层、进社区,从检察工作角度做好普法宣讲。” 

  “建议针对各大高校、社会团体组织开展一些比较典型的案例宣传。” 

  “建议进一步构建检察官与律师的对话机制,检察机关要持续关注律师执业过程中的堵点与痛点,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持续发力”……代表们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等,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案件处理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或者有重大社会影响,需要当面听取当事人和其他相关人员意见的,经检察长批准,可以召开听证会。”座谈会上,法律政策研究部主任刘世天就与会代表提出的哪些案件可以进行检察听证作了细致解答。 

  “在全社会广泛宣传检察职能、让人民群众了解支持检察工作,需要各位代表在进行监督的同时,多做宣传工作。”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表示,代表的声音就是人民的期待,全省检察机关将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好地传递出去,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

  据了解,省检察院“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主要活动包括: 

  6月7日

  举行“检察为民办实事”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其他社会各届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检察听证室,通过召开座谈会,通报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征求代表委员对检察听证工作的意见建议。

  6月8日

  在省检察院听证室对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群众等作为听证员参加。

  6月9日至10日

  尹伊君检察长及各位院领导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视频接访室接待群众来访。

  6月11日

  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听证工作情况。
 

文字/郑丽君   图片/高一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