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检企联络站”揭牌!
   作者: 2021-06-0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维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为“检企联络站”揭牌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作会议发言

 

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维斗作会议发言

 

省工商联副主席、长春市工商联主席、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吉宝,

省总商会副会长、诺瑞德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上源,省总商会副会长、吉林省宇泰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瑛,

省工商联常委、吉林棋盘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利伟作交流发言

 

省工商联常委、吉林省安华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安东华,

省工商联常委、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

省工商联执委、吉林省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李日光作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6月2日,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举行“检企联络站”揭牌仪式暨护航民企发展座谈会。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维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共同为联络站揭牌。

  座谈会上,7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商(协)会负责人首先作了交流发言,代表们充分肯定检察工作,并围绕检察机关如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尹伊君检察长认真聆听了代表们的发言,他指出,这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是全省检察机关未来的努力方向,一定会抓好落实,持续加强与工商联的常态化联络,精准服务我省民营企业发展。

  谈到下一步合作,尹伊君检察长强调,一要真诚呵护,彰显服务民企的检察担当,切实让企业安心。要深化对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的认识、对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必要性的认识、对检察机关自身部署要求的认识,坚持不懈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检察答卷,不断提升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5+10”护企安商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切实当好助力民企发展的协调员、办事员和服务员。

  二要平等保护,坚决落实好各项检察服务举措,确保让企业放心。要提高政治站位、更新司法理念、把准法律政策,注重宽严相济,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考虑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需要,尽可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进一步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的监督,加大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力度,深化涉民营企业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在全省三级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司法服务,构建一套快速响应、高效服务的工作机制。

  三要共同维护,着力健全常态化联络机制,真正让企业舒心。以构架“亲”“清”检商关系为基础,践行“严新细实”工作作风,依托在各地成立的“检企联络站”,持续深化与工商联的联系。通过日常联络、定期会晤协商工作机制,强化配合协作,以法律讲座、以案释法、公开听证等方式,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培训和法治宣传,拓展服务渠道,积极构建涉民企案件信息互通共享平台,推动全面形成工作合力。

  省工商联李维斗主席在发言中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与省工商联不断加强横向沟通、纵向联动,通过一系列探索实践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围绕更好发挥“检企联络站”作用,深化双方合作,他讲到,要立足联络站职能作用,及时收集和反映企业司法诉求,畅通检企对接、会企对接。要共同做好法治宣传,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树立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要合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继续巩固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综合考虑“三个效果”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运用检调对接,更好缓解、化解矛盾。

  在今年4月,两家已正式会签《吉林省检察机关、工商业联合会共建检企联络站工作办法》,明确了检企联络站履行的职责、受理事项、工作方式、维权申请程序等内容。

  “对于检察机关主动精准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我作为企业经营者很感动,希望检察机关能够通过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上门送法等形式,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能力,完善规章制度,避免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走弯路、碰红线。”吉林省总商会副会长、吉林省浙江商会名誉会长、华信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信存讲到。

 

文字/殷玥瓛   图片/高一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