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把握新任务、新要求 进一步推动吉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2021-06-03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省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第5次集体(扩大)学习会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家林、第十检察部主任李欣、

检务督察部主任崔胜实、审计部主任鲁娜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今天的任务是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理论修养,深刻认识和把握迈进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5月27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5次集体(扩大)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内容开展学习研讨,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张家林、第十检察部主任李欣、检务督察部主任崔胜实、审计部主任鲁娜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分别围绕学习内容,就如何推动新时代吉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尹伊君检察长对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

  会议指出,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对我们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宗旨意识、把握工作要领、提升工作水平具有重大意义,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到每一项具体检察工作中。

  围绕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一要把新发展理念落细落实,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有机统一,用业务工作成效来体现学习教育成果。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努力实现监督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更加富有成效地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树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解决好监督精准度不够,民事、行政监督深度不够,公益诉讼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抓住教育整顿契机,把法律监督工作短板弱项补齐做强。

  二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积极运用公开听证和司法救助,有效化解各类信访积案,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法律监督专项工作,加大监督办案力度,切实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办好,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守护人民群众身边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继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加强办案延伸,做好未成年人犯罪的教育、感化、挽救和回归学校工作。

  三要把服务大局摆在突出位置,抓好加入府院联动机制后的推进落实,加强与政府、法院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形成法治建设工作合力。全省各级院要依据任务清单、措施清单,积极主动开展对接联系工作,主动思考谋划,细化举措,争取尽快见到实质性进展,让检察机关监督办案、服务大局工作借助府院联动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四要不断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根基,要抓住业务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薄弱基层院提升三项基础关键工作,统筹基层院“四大检察”办案数量差异、人员配置等具体情况,指导其设置专门业务部或者专门办案组。加大人员招录工作力度和年轻干部培养使用,让基层院人才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省院包院领导、市级院要定期督促指导,及时总结,确保年底工作有明显进展。

  五要突出加强作风建设,要加强学习、培树新风、完善机制,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作风教育,深入查摆、整治作风问题,大力培树优良新风。用检察官业绩考评这个“指挥棒”,激发全体检察人员的工作干劲。健全完善全面抓、深入抓、持续抓作风建设的制度机制,推动全省检察机关作风持续向好。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院领导、二级高级检察官、二级巡视员,各内设机构和驻长白山检察室负责人、正处长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文字/殷玥瓛   图片/苗伟男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