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今年的儿童节,有浓浓的法治味儿
   作者: 2021-06-0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省检察院举行“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检察开放日活动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向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

科大讯飞吉林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文杰等各界代表介绍开放日及未检工作开展情况

 

参观吉林检察展馆

 

参观行政检察大数据平台

 

聆听《六大保护“未”你护航》专题法治课

 

司法社工与同学们现场互动交流

  

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九检察部主任陈洁介绍吉林省未检工作情况

 

法治课现场

 

  春光和蔼,暖风荡漾。5月31日,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正式施行之际,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家庭教育研究学者,社会工作者,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师生共38人,走进省检察院,了解检察工作,感受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温度。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陪同参加开放日活动,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人民监督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对受邀前来参加活动的各方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受邀代表就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带着对检察工作的满心期待与好奇,一行人首先来到吉林检察展馆,当置身于馆内,通过浮雕投影、感应门触摸屏、全息投影、实物陈列感受到检察元素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以及视听创意所迸发的表现张力,大家“亲历”着一段段真切可感的检察史,感受着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法治画卷。

  “原来法系制度是这样划分的!”

  “这个门还能放视频!”

  学生们一面参观,一面兴高采烈地议论着。

  “和我想象的检察院不太一样,虽然检察院庄严肃穆,但检察官们的笑容亲切温和。”初一年级的郭师浛同学说。“了解中国检察史的同时也进一步的了解了新中国史,作为新时代中学生我们要加强学习,长大后更好的建设祖国。”

  “通过吉林检察展馆现代化设备的呈现和讲解员对检察职能的介绍,使我加深了对检察机关工作的理解,对我今后继续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带来了很好的启发。”社会工作者刘雨菲在参观吉林检察展馆后表示。

  在参观第二站,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陶博,依托吉林检察质效数据平台,围绕核心数据和检察官业绩考评管理系统,对受邀代表和学生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所谓检察机关‘案-件比’,如同是同学们知识点掌握得牢、做题认真,一遍完成而不需要多次返工的功课,中间环节少了,办案效率自然就高,我们说‘案-件比’低,是检察官办案工作追求的目标......检察官业绩考评就像你们的月考、期中期末考试和高考,是我们对检察官的考核,不过这个考核是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的……”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风格引来阵阵掌声。

  参观结束后,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李颖以《六大保护“未”你护航》为题,为大家讲授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两位受邀参加活动的司法社工以现场问答、填写梦想卡片等形式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吉林大学的李文祥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的吕博副教授分别对学生们提出了青春寄语。省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九检察部主任陈洁向来访人员介绍了吉林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和持续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举措。

  “检察开放日活动对每一个不了解检察工作的人来说都是极好的实践教育课堂,可以直观的了解到检察机关并非离我们很遥远,而是无时无刻都在给予每个人最大的司法保护。”吉林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科大讯飞吉林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文杰表示。“科技不仅仅是向上的,科技也是向善的,希望吉林省检察机关在智慧化新征程上,继续探索如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全新技术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保护。”

  “对于孩子们来说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就是最好的实践方式。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走进检察机关,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在遵守法律的同时,学会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吉林省政协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吕立杰说到。

 

文字/纪东圻   图片/苗伟男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