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吉林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 2021-03-2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19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吉林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最高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全省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警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董福财主持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目前正值最高检巡视整改深入推进、市县两级院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启动的关键时刻,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全省检察机关特别是各级院党组对此要有清醒深刻认识。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董福财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最高检、省委、省纪委、省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要求,突出把握我省反腐败斗争“五个交织”的共性特征、“四个突出”的个性特点,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从严检视队伍、深挖病灶、治病救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一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危害、社会危害,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增强内心认同,在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抓好落实,以刮骨疗毒、刀刃向内的勇气正风肃纪反腐。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按照全国“十五检”、全省“十六检”会议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检察院党组提出的“5+10”护企安商等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省各级院党组要切实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四责协同责任体系。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严肃整治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大力推进廉洁文化、优良家风建设,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促进正风肃纪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融会贯通。要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肃纠正、从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将纠治“四风”做深、做实。

三要强化法治担当,严抓检察权运行制约。要坚持放权不放任,压实检察机关内部横向、纵向监督管理责任,完善记录和公示制度、案件审核把关机制,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充分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强化内部监管、接受外部监督,不断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设。要强化追责惩戒,认真开展刑事冤错案件司法责任追究工作,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严肃追责与有机保护统一。各院的检务督察部门要加强与本院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全方位、立体化、信息化的检察管理监督机制,保证违法违规办案行为得到及时严肃处理。

四要强化使命担当,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严格目标要求,坚决完成“四项任务”,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的第一位任务,把清除害群之马作为教育整顿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把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教育整顿破除制约公正司法堵点难点的关键举措,把弘扬英模精神作为教育整顿铸魂扬威的重要手段,将“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扎实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努力在教育整顿中做到队伍、业务双提升。

 

会议现场

 

   文字夏燕 郑丽君   图片纪东圻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