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双赢多赢共赢”

——省检察院第二期“四新”党建大讲堂传递了这样的司法理念……

   作者: 2021-03-0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辛丑牛年,万象更新。2月24日,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举办第二期“新时代、新党建、新理念、新作为”党建大讲堂。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同志、二级高级检察官,省检察院机关全体检察人员参加讲堂。

 

大讲堂现场

 

?作为省检察院打造的特色“黄金档节目”,党建大讲堂每两月开展一期,省检察院机关本期选取对指定主题理解认识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办案人员作为主讲人,进行交流发言,讲述检察工作中的办案故事,旨在传递、强化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的相互促进与深度融合的工作理念。

“本期演讲主题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下面有请4位主讲人,走上讲台,为我们带来精彩的交流分享!”伴随主持人响亮开场,大讲堂拉开帷幕,省检察院第五部检察官邵岩松、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焦阳、第七检察部检察官蔡军生、第八检察部检察官王冲,分别上台,结合各自部门职能和办案实际,从不同角度围绕“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开展交流,讲述他们的理解与思考。

 

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邵岩松作交流发言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焦阳作交流发言

 

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蔡军生作交流发言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王冲作交流发言? 

 

理念一新天地宽。演讲者们从电视剧《巡回检察组》讲到重刑犯监狱的AB门设计标准;从废弃口罩乱堆乱放讲到养殖户牛舍的拆与留......一则则生动的办案

故事并没有“出圈儿”,而是更充分地体现了检察业务的包罗万象。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和最终结局都在以“双赢多赢共赢”为注脚。

“法律监督不是零和博弈,只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司法理念,才能寻求法律监督的最大公约数,画好刑事执行检察的同心圆......”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则是阅卷人。民事检察人只有怀揣法律信仰和为民情怀,将‘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贯穿到民事法律监督全过程,才能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才能用实际行动守护新时代公平正义......”

“在‘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的指引下,行政检察办案工作发生了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的转变,在服务大局和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拥有了更大的舞台......”

“把公堂之争转化成保护公益、社会治理的‘双赢多赢共赢’,不仅仅是工作方法,更是新时期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新期待……”

4位主讲人通过梳理回顾自己曾经参与过的真实案例,从中获取新收获,体味新感悟,并与大家进行分享,案例鲜活生动,语言通俗易懂,内容充实、观点鲜明、立意深刻,演讲风格时而严肃客观,理性分析;时而娓娓道来,深情款款;时而慷慨陈词,声情并茂......现场气氛紧张热烈,比分悬念重重。

 

评委现场打分

 

“去掉一个最高分9.85分,去掉一个最低分9.58分,其他五位评委的平均得分为9.72分.....”随着7位评委现场打分一锤定音,省检察院党建大讲堂第2期最终评选出1名“党建之星”和3名“优秀主讲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登台为获奖者一一颁奖。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为获奖者颁奖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4位选手的动情演说之中悄然流逝,但如何以党建为引领,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的新时代办案理念,留给广大干警的思考空间与践行之路,还远未结束。

 

大讲堂现场

 

“截至目前,党建大讲堂共举办两期了,由于我们的演讲者和演讲取材都是身边人、身边事,这让活动很新颖、很接地气,尤其第一期举办后口碑不俗,这让党建大讲堂系列活动更加受演讲者的重视、受广大干警的关注。本期参赛者准备非常充分,从年前开始就着手准备,为了保证现场效果,他们在登台之前,已经在兼顾本职工作同时,利用业余时间悄悄的自我演练多次,非常辛苦。”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工作人员、活动具体组织者孙超这样讲到。

“4位演讲者通过各自业务视角和办案实际,以一个个检察故事串联,生动展现了党建对检察业务的引领作用,这进一步刷新了现场每一名观众,尤其是具体参与办案检察人员心底的那份职业存在感与使命感。引导更多检察官将党建融入日常,避免就案办案、机械执法,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案,我想这应该也是履行好‘政治性极强的检察职责’的应有之义。”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别亚楠感慨说道。

 

文字:鲁小祯、纪东圻  图片:梁库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