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学习贯彻中央、最高检会议精神
   作者: 2021-01-1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13日,省检察院召开2021年第2次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并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

 

尹伊君检察长指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对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具体要求,将其作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针和重要指南,统筹谋划好各项检察工作。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局观、全局观,始终维护公平正义,不断补短板、强基层,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贯彻落实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尹伊君检察长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对标部署要求,结合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结合各地区工作实际,高标准谋划部署当前和今后的检察工作。

尹伊君检察长要求全省检察机关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着力点,找出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要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强化综合司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检察保护力度,完善检察办案保护创新创业的容错机制,依法审慎办理涉科研经费案件,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要持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要将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抓出亮点、抓出成效,进一步做深做细司法救助工作。各级院的院领导办案要提升案件阅卷审查的“亲历性”,增强案件精准性把握。要消灭各业务条线公开听证空白,实现公开听证“全覆盖”。要坚持立行立改,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要把抓实基层作为长远大计,以过硬的举措解决基层薄弱这个“老问题”。同时要切实加强“检律”互动协作、用心做好代表委员联络等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更加注重系统思维”要求,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破开单向思维、传统思维,以检察权的正确行使不断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更加完善。尤其要转变刑事检察工作理念,落实好民法典平等保护思想,保障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

尹伊君检察长指出,全省检察机关仍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对照新时代检察工作标准要求,我省“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仍存在差距和短板,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任重道远,必须继续发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争先创优、提升工作质效,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最高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这是继1月6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研究整改工作情况后,第二次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景俊海在省直机关工委走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省直派驻机构监督工作等会议精神,并研究讨论其他议题。

 

会议现场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非党组成员的院领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省检察官培训学院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字丨夏燕 纪东圻   图片丨高一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