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2020年吉林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吉林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召开
   作者: 2020-12-06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吉林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吉林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

 

  努力形成具有吉林思考、吉林特色的落实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路径

 

  12月2日,吉林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吉林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年会在长春召开。会议以“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最高检、省法学会以及全省各地从事检察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的专家学者、业务骨干聚集一堂,深入研究交流检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据了解,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履职以来,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政策倾斜等多个方面,加大了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支持力度,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得到了稳步发展。截止目前,全省累计组织申报各类课题189个,向最高检和各类法学期刊推荐论文152篇,被省级以上期刊采用51篇,被核心期刊采用11篇,论文发表量同比增长4.5倍。

  开幕式上,最高检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在致辞中对吉林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提出新要求。他指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要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必须从政治上来把握、创新上来落实、时效上来衡量,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和各项检察工作中。要在固基础、建机制、搭平台、强保障上狠下功夫,注重研究型人才的培养、研究能力的提升,主动配合高校和科研机构等研究力量,不断强化检察理论研究、丰富检察工作实践。

  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傅铁铸在致辞中表示,检察学研究会从成立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检察理论研究呈现出繁荣景象。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研究传播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充分发挥法治治国作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同时要加强研究会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同立法、审判、行政机关、政法院校以及教育研究机构的合作,形成繁荣检察学的合力。

  随后,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车国庆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吉林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暨吉林省法学会检察研究会年会获奖论文和优秀组织奖的决定》,与会领导为50篇获奖论文代表和3个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表彰。

  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存在哪些问题?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如何发力?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在讲话中客观分析了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为做好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新方向:一是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密围绕“十一个坚持”开展检察理论专项研究,结合检察工作实际选择方向、确立选题,把检察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作为理论研究工作的重点,通过理论研究指导检察工作实践,充分体现理论研究的“智库”担当与“外脑”作为。二是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要服务于生动的检察实践,要立足我国国情、吉林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检察应用研究有机结合,提升检察理论研究层次和水平,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形成具有吉林思考、吉林特色的落实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路径。三是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要注重研究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坚持领导重视、领导带头与广大检察人员参与有机结合,夯实检察理论研究基础,健全完善检察理论研究机制,构建日常检察办案与研究的互动机制。要坚持挖掘自身潜力与借助“外脑”有机结合,形成检察理论研究合力。

  开幕式后,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部主任刘世天主持开展学术交流。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升认罪认罚从宽适用质效”“如何提升检察建议刚性”“如何强化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机制建设”三个专题开展研讨。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闵春雷、东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亚娜、长春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赵静波、吉林财经大学法学院方也媛、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鹏宇分别对交流发言作了精彩点评,提出了很多具有启发性、建设性的新观点,对全省检察机关科学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长春市朝阳区检察院徐刘琴在交流研讨后获益良多,“能参加此次年会,对我来说是极大的肯定和鼓舞,专家提出的建议很有指导性,让我受益匪浅。”

  “通过年会学习了一批优秀的理论研究成果,专家的精彩点评更是让我理清了今后撰写理论文章的方向和注意事项。”松原市宁江区检察院姜园园说道。

  不知不觉,时间来到下午4点,年会在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宝才的总结讲话中落下帷幕,他指出,本次年会统一了调研思想、深化了检察理念、明确了研究方向、形成了精品成果,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良好的开端。要充分借鉴本次年会的指引价值,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办案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强化检察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符合检察理论研究特点的绩效考核体系,增强工作的认同感与荣誉感,做到人尽其才,才尽所用。

  此次年会对于深化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更好的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具有重要意义,也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鲁鹏宇表示,“本次年会涌现出一批中青年检察官的优秀研究成果,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和启发性的建议。作为法律工作者,今后我将和全体检察同仁共同探索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发展的新问题、新思路、新机制,不断促进检察理论供给侧改革,助力新时代吉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