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国家宪法日,23名各界群众代表应邀参加省检察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
   作者: 2020-12-05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2月4日,伴着初冬的熠熠阳光,来自军队、铁路、城乡社区、高校学者等23名各界代表走进省检察院机关,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参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共同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感知法治的力量与真谛。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宝才全程陪同参加开放日活动。省检察院人民监督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会见座谈,说说“检察那些事儿” 

  

  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的委托,张宝才副检察长会见了前来参加活动的基层代表,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现场,他与相关业界代表深入交流了我省检察机关通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表示诚挚欢迎社会各界,尤其是基层群众们,对检察工作的关注与监督,同时希望代表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能够“不虚此行”,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和司法实践,通过活动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共同营造推进法治建设的环境。会见中,省人大代表、沈阳铁路局长春站原客运值班员朱立红等来访代表,围绕检察机关检力下沉、法治宣传、党建结对等方面工作谈感受、说意见。

   

   

  

  

  观摩宪法宣誓仪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面向国旗,40余名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和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干警,在省检察院机关2楼大厅庄严宣誓,誓言铿锵有力,承诺掷地有声。受邀的全部来访代表全程观摩了此次宣誓仪式。

   

   

  

  参观案件管理中心 

  “这是省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这是所有到达省检察院案件的第一个流转‘车间’。屏幕上显示的‘案件名称’‘案件类别’‘承办人’‘承办部门’‘受案日期’‘当前阶段’等案件流转信息,一目了然......”省检察院工作人员化身“导游”,为各界代表们娓娓道来检察机关里的“检务公开”。

   

  

   

  

  “采风”吉林检察展馆 

  

  来到吉林检察展馆,配合讲解员的详细解说,受邀代表们对馆内浮雕投影、感应门触摸屏、全息投影、实物陈列等法治与科技的融合,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如身临其境般置身于世界检察、中国检察、吉林检察、新时代检察的发展史诗之中。大家边参观学习边思考交流,并不时驻足“打卡”采风,对检察工作的历史与革新,特别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有了整体和直观的认识。

   

   

  

  

  

   

    观看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检察微电影《心尺》 

  

  “这就是指挥中心的指挥大屏系统,根据案源违法事实的严重程度给予红、黄、蓝不同颜色的预警,红色代表违法事实严重程度较高,需要检察官高度重视并优先办理;黄色代表违法事实严重程度一般;蓝色则代表违法事实严重程度较轻。”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工作人员通过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向代表们介绍省检察院如何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办理松花江水污染、长春市耕地污染、查干湖自然保护区违建、延边东北虎园采石场破坏生态等公益诉讼案件。

  随后,基层代表们一同观看了微电影《心尺》,据了解,该电影由省检察院承办的真实案件改编,讲述了疫情期间一在读研究生冲撞疫情卡点涉嫌妨害公务罪,省检察院通过反复比对证据、大力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后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直观呈现了检察工作亮点特色,代表们纷纷为检察机关“宽严相济”的司法温情而心生动容。

   

  

  

   

  

  参观过后,各界代表们有感而发 

   

   “通过今年的观摩学习,还有近年来跟检察工作打交道,客观地讲,检察机关越来越接‘地气’了,司法服务更加利民、便民了,比如前阶段,检察机关为发起普速列车控烟的检察建议,多次深入我们铁路局开展调研、座谈,主动上门了解情况、持续跟踪监督,直至把问题彻底解决,作风非常扎实。”朱立红代表如是说。

  “这次参加宪法日活动,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对我个人今后开展基层工作非常有意义,希望检察机关以后能更多地送法进社区、进校园,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省人大代表、长春市朝阳区乐山镇乐山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徐春红提议道。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省检察院,也是我第一次走进检察机关。通过参观恢弘大气的吉林检察展馆和观摩公益诉讼高科技办案,我收获满满,学到了校园里不一样的东西,等回到学校,我也想给我的同班同学讲一讲我在这里的所见所闻所感。另外,吉林检察展馆所呈现出的历史感其实也蕴涵了作为法学研究人员或者司法工作人员对于捍卫公平正义的使命与担当、执着与坚守。”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在读博士研究生齐弋博难掩深情。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