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2020-12-0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12月1日,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第36次党组会,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会议。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最重要的成果,是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用‘十一个坚持’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涉及法治领域的方方面面。全省检察机关要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落到实处。”围绕进一步抓好落实,尹伊君检察长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民主集中制等制度,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深入开展。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讲政治、讲法治,以模范行动引领全省检察人员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省检察院领导、各部门要带头养成观念意识,引领全省检察机关从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落实“三个规定”,提高工作主动性、自觉性,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和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工作载体。

二要树牢为民司法意识。省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司法为民理念,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抓细抓实信访案件“件件有答复”。要注重保护民生民利,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数量下滑问题,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最严”的要求落实到实处。要高度重视公开听证工作,充分运用省检察院即将建成的公开听证室,为全省检察机关作表率。同时,针对落实上的差距,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进一步推进“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

三要坚持中国特色检察制度。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齐头并进,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省检察院各业务部门要聚焦本条线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要尊崇宪法法律。尊崇宪法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注重养成法治思维和习惯,按照法治要求履职办案。要在工作中履职尽责,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新时代各项检察工作,坚持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底线,保证各项检察工作不走偏路、不走弯路。

五要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要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实到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积极调动广大干警,激发内在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要弘扬发展“三种作风”“三种精神”,磨练敢啃“硬骨头”、能打胜仗的检察队伍,培养过硬的工作作风。要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大局意识,注重养成良好的司法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

就贯彻落实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尹伊君检察长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平安中国建设各项任务,按照最高检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深化落实举措,把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一要准确把握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各项要求,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二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三要着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期待。四要积极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考评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议题。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非党组成员的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字:张倩怡  图片:董赫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