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第二天!专题辅导、释疑解惑、 思想碰撞,全省检察长培训进行中……
   作者: 2020-12-04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如何宏观解读全会精神?怎样破解基层建设难题?如何推进全省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进一步发展?12月1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基层检察院建设素能提升班”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全省市县两级院检察长马不停蹄投入到第二天的学习中……

 

 

强基础的顶层设计还需“精准落地”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面对基层检察院建设与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我们问计何方?最高检政治部办公室主任李辉亲临授课现场释疑解惑,通过一场《关于破解基层检察院建设难点问题的思考》专题授课,引发了全省三级院关于如何“对症下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深入思考。

 

 

授课中,李辉主任回顾了基层规范办案、科学管理的发展历程,为全省三级院能否精准落实最高检的前瞻部署、长远规划开出一道好“药方”:要在政治建设、素质提升、履职尽责、执法改革、智慧检务、文化建设、纪律作风、形象展示等八大方面下功夫、求极致、见实效。

 

 

“五中全会”理论学习再掀新高潮

当天下午,中共吉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通过视频形式,给全省三级院检察干警开了“小灶”: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义,“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等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布局有哪些调整变化”“‘高质量发展’的提出背景是什么” “进口粮面临怎样的经济风险,如何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讲座中,闫越教授接连发问,引人深思。一组组“硬核”数据、一件件生动事例,为全体检察干警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

4个小组讨论2个专题,

检察长全程参与

在分组研讨阶段,全省三级院检察长围绕“检察官业绩考评”和“基层院建设工作”两项专题,谈认识、析问题,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和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听取讨论。

 

 

“检察官业绩考评运行以来,干警思想发生扭转,立志要冲击年度最高分”“开展考评后,我们院补齐补强了‘调研分析’的短板,效果非常明显”,围绕考评红利,大家争相发言,面对工作中存在问题,也是直言不讳,“我们院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一个部门,分别由一名检察官承担,该如何考评赋分、部内排名?”“基层院存在‘五大建设’发展乏力、人才培养不均衡的问题”。

 

 

根据各组提出的典型问题,尹伊君检察长逐一进行释疑解惑,并围绕如何探索“本地化”考评机制、如何让考评结果运用与检察官退出机制挂钩、如何有效解决基层院建设难点痛点等方面问题,与各小组成员开展研讨交流,共同探究破解之道。

 

 

研讨虽已结束,但思想碰撞带来的启发才刚刚开始……

 

(文字:鲁小祯  图片:高一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