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尹伊君检察长强调:知行合一推动“三种作风”“三种精神”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作者: 2020-10-09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9月2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9次集体(扩大)学习会,围绕“弘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在检察机关落实落地”这一主题进行学习交流。

 

 

会上,省检察院一级巡视员张书华,二级高级检察官、第五检察部主任景芳,政治部队伍建设处处长余畅立足本职工作,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尹伊君检察长在发言中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弘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他指出,“三种作风”“三种精神”是去年10月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针对吉林检察队伍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的。弘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为的是修复受损的政治生态。要完全剔除杨克勤等个别领导干部违法犯罪带来的不良影响,恢复和建设吉林检察良好政治生态,既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也要着力净化“土壤”,解决深层次问题。“三种作风”“三种精神”的提出就是要正本清源,解决思想问题,起到净化水源、浚清河道的作用,引来政治的“绿水”,恢复政治的“青山”。弘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为的是压实领导责任。作风实不实、工作实不实,关键看“一把手”、关键看领导班子是否起到了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关键作用。面对歪风邪气,领导干部要敢抓敢管、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求真务实,力戒浮夸和作风漂浮。特别是“一把手”要作出表率,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在各方面给班子成员和全体检察干警树立榜样。弘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为的是提振队伍士气。要通过“重自强”,通过倡导“三种作风”“三种精神”,追求极致,努力实现队伍素质提高、办案质效提升、纪律作风更加严明,逐步挽回受损形象,扭转工作中、办案中责任心不强、粗枝大叶、得过且过等问题,建设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检察队伍。

 

 

尹伊君检察长强调,“三种作风”“三种精神”不是标新立异的口号,要做到知行合一,注重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具体办案中。他要求,要以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调研讲话精神为契机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全省检察机关要将张军检察长在吉林调研时提出的“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重实效”十二字要求作为努力方向,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强化班子建设,对标对表党章党规,对照中央、最高检、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各项要求,努力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检察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的职业要求。要树立新风气,各级院“一把手”、班子成员要讲风格、讲奉献、讲原则、讲底线,摒弃不良风气,身体力行,倡导实干。面对外界诱惑,要慎独慎微,严于律己,增强“免疫力”“抵抗力”。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三个自觉”的高度,认真、及时填报“三个规定”,始终做到表里如一。要提高能力素质这个检察队伍的核心战斗力,在提升办案质量同时,注重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以“三种作风”“三种精神”专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强化作风建设。全省检察机关要直面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综合运用党组会议、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全体检察干警深入开展自我检视,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对照问题清单,与每名干警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把队伍管起来。省检察院要强化督导,尽快组织人员下沉基层,采取实地检查、现场指导的方式,对各单位、各部门进行督导,突出了解“三种作风”“三种精神”具体事例和实际效果。同时即将进入第四季度,全年各项工作陆续进入收尾收口的重要阶段,要切实提高核心业务数据指标,进一步发扬“三种作风”“三种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保证作风转变的最终成果体现在工作上。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今明两年全国政法系统的重要任务,目前正在进行试点,明年将全国铺开。全省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常态化抓好全面从严治检各方面工作,对试点地区教育整顿出来的问题,要积极主动对照查摆、立行立改,努力做到先行一步。要按照省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开展第三轮巡察工作,拿出“实战”姿态,真刀真枪的主动查摆、整改自身问题,不等不拖、真抓真改。全省干警要自省自警、知敬畏存戒惧,抓紧完善省检察院党组和驻院纪检监察组加强检察办案监督会商等工作机制,严肃查处检察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清除害群之马,治理顽瘴痼疾,不断提高检察队伍纯洁性,不断培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省检察院副厅级以上领导、二级高级检察官、各内设机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文字:王馨   图片:梁库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