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六省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吉林第一站:围绕认罪认罚从宽适用问诊把脉
   作者: 2020-08-31 新闻来源: 【字体: 】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风雨过芳晨,有朋远方来。应最高检邀请,8月24日至29日,来自江苏、山东、湖南、广西、云南、吉林等六省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吉林,在最高检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万春的陪同下,深入基层一线,通过走访调研、实地查看、交流座谈等方式,围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主题对吉林省检察工作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25日一早,代表们视察的第一站来到吉林省检察院,参加视察吉林检察工作见面会。万春专委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本质上是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模式,全国检察机关立足国家治理全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着力更新司法理念,充分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到了刑事诉讼全流程、各环节。他表示,检察机关非常重视代表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接受人民代表监督,希望通过这次视察,能让大家现场感受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真实情况。

 

 

尹伊君检察长简要介绍了吉林省情和吉林省检察机关工作整体情况,他说,这次视察活动,是对吉林检察工作的一次检阅,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加强学习、提升工作的机会。当前,全省检察机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部署开展了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服务乡村振兴、保卫粮食安全、保护黑土地检察监督专项行动等工作,我们一定自觉接受代表监督,认真听取和落实各位代表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吉林检察工作。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曾天汇报了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一组组详实的数据、一项项扎实的举措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不时记录着,不时发出赞许声音。

 

 

见面会后,代表们观看了微电影《心尺》。微电影根据真实案例改编,讲述了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一起不起诉案件。“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很好,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东芒果试验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田东县水果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陆弟敏观看《心尺》后感慨道。

随后,代表们来到省检察院信息化应用管理工作区和吉林检察展馆。“质效数据平台是省检察院自主开发的检察业务数据展示系统,是对业绩考评核心数据的延伸开发和应用,实时展示全省检察官办案的‘质效指标’,为领导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伴随着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张东华的讲解,代表们对吉林检察质效数据平台的数据展示、分析应用等功能给予高度评价,“平台可以实时、动态展示业务数据,检察官能够通过数据变化及时了解工作中的不足,对个人提升能力素质很有帮助。”

 

 

走进吉林检察展馆,代表们的目光被馆内的浮雕投影、感应门触摸屏、全息投影、实物陈列等内容所吸引。“展馆科技感十足,很震撼!”“收集了这么多老物件,太有意义了!”“听了讲解,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多了解。”
参观过程中,代表们认真倾听、不时驻足拍照、相互交流,通过世界检察、中国检察、吉林检察和新时代检察四个部分,全面、立体了解了检察工作。

当天下午,代表们来到长春市检察院,听取该院检察长盛美军关于长春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科技强检等各项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观看了短片《腾“云”驾“物”助推认罪认罚工作》。

“这是直播吗?”“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有哪些流程?”视察过程中,一场公开听证会引起了代表们浓厚的兴趣。这是一起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拟不起诉案件,代表们通过远程视频方式观摩了听证会全过程,并围绕案件细节和关心的问题现场提问。检察官一一解答后,代表们纷纷称赞“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社会效果很明显。”“通过公开听证,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能够不断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

 

 

观摩听证会后,代表们听取长春市检察院对行政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介绍,以“现场问答”方式,深入了解平台建设、使用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营业员兼工会主席陈科含率先发问:“平台受众有多少?怎样推广?”“推广平台的过程是逐步推进的,先是检察系统内部,然后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今年计划通过网格员在全市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平台、使用平台,让平台真正好使见效。”盛美军检察长回答道。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高级中学副校长黄花春也对平台颇感兴趣,“大数据平台很先进,全省检察机关都在使用吗?”“从初期的长春市两级检察机关使用,到现在全省97个院全面铺开。不仅如此,全国各兄弟院也来交流考察,目前已有10余个省投入使用。”工作人员详细解答代表疑问。

交流过程中,代表们拿起手机扫描屏幕上呈现的公益诉讼微共治服务平台二维码。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打趣道,“以后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我也有举报的途径了!”

下午5:00,一天的视察活动结束了。“通过一天的视察,吉林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公开听证、保护黑土地检察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官业绩考评等工作给我印象很深刻,做的很扎实。”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刘忠斌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代表们还将奔赴吉林、延边等地,全面视察各项检察工作。

 

(文字:王馨 张海婷  图片:梁库 董广亮)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